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霍山:豆腐村的幸福小康路

时间:2022-05-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倩倩

立夏过,槐柳阴初密,鱼戏动新荷。漫步在“豆腐村”——霍山县衡山镇永康桥村的乡村道路上,瓦蓝瓦蓝的天空下生机勃勃的田地,平坦而宽阔的水泥路,一座座造型别致的小洋楼掩映在果树丛中,一家家房顶上升起的袅袅炊烟,空气中满是田园花香和清甜的豆腐香,好一副美丽的生态家园图。

人居环境靓起来

永康桥村位于霍山县衡山镇西郊,距县城3公里,因境内柳林河出口与东淠河交界处有一永康桥而得名,交通便利,水资源丰富,是远近闻名的“豆腐村”,现有豆制品加工大户23户。

“这是月季,这是朱顶红,这是四季绣球、仙人指、蟹爪兰……”张丽指着自家院子里种的花花草草一一介绍。张丽是永康桥村三圣庵组的村民,一家8口人住在这个两层小楼的别院里。庭院很大,收拾的干干净净,里面种着的花草树木在女主人的精心栽培下竞相开放出艳丽的花朵。屋前围墙处搭着瓜架,瓜藤攀上棚架,郁郁葱葱的叶子,成了美丽的装饰。“我这楼后还有三间平房专门做豆腐,我们家做的豆腐味道纯真,豆制品种类齐全,客户们都很喜欢。”据王丽回忆,原先村里环境并不乐观,从事豆制品加工的农户们没有专业的污水排放方法,碱性的污水造成了环境的污染。“小河沟、路边都是污水,特别是一到夏天臭气熏人,蚊蝇乱飞。”谈到过去的环境,张丽直摇头。

为了改变居住环境,解决永康桥村豆制品加工废水,降低柳林河污染负荷,永康桥村引进集镇污水处理项目,于2017年9月建设完成污水处理站,该站占地面积110平方米,日处理污水150吨,期间运行一直正常,出水水质达标排放。

“现在环境变好了,每家每户都漂漂亮亮的,住着自在又舒心。对于我们豆制品加工来说,更是提供了一个优质的生产环境。”看着清爽干净的家门口,张丽满满的幸福感。

生态优美引“客”来

藕塘停歇,嬉戏玩乐,凌空飞舞……原来,生态环境的改善,不光是村民受益,还迎来了大自然的“朋友”。在永康桥村1号路,有着成片的莲藕塘,在这里邂逅悠闲觅食的鸟儿,已变得再寻常不过。每年初冬之际,候鸟迁徙,来过冬的鸟儿停在莲藕塘,这时便会看到优雅的天鹅和白鹤,藕塘里的植物根茎为它们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在夏季的藕塘上,也有着一群活泼的“家伙”,水雉和黑水鸡在塘中打闹,以水草,小鱼虾,水生昆虫等为食。

“村里人看到这些可爱的鸟儿,都自觉地不去打扰,候鸟的到来也是对我们村里生态环境的肯定。”据永康桥村村总支书记王益军介绍,这片莲藕塘对当地爱鸟、观鸟、拍鸟的人来说,是必来的打卡地,每年都会有不少摄影爱好者来这,有的一待就是一整天。优良的生态,丰富的食源,安全的环境,给候鸟们创造了一个美好的栖息地。

据悉,该村在处理污水的同时,提升农村面貌的环境综合整治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近年来,该村积极完成了环境整治工程建设、民居改造工程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建设。综合整治农田,保护生态环境,逐步实现硬化道路入户,加强农村文化设施和活动场所建设,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改善村民生活条件,让村民成为最大受益者。

“现在村里共有10名保洁员,每个人负责一片的环卫保洁。群众的房前屋后栽树种花,村里道路宽敞整洁,路边垃圾桶摆放整齐,人居环境获得大提升,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王益军说。

产业步子迈起来

32岁的华涛是一口鲜生态草莓基地的负责人,也是该村曾氏祠组的村民。“我们豆腐村美名在外,属于近郊,这些年村子里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草莓娇贵,对自然环境、土壤、水源要求都很高。我们家的草莓味道好,回头客也多。”草莓基地选在“豆腐村”不光是因为华涛的乡愁情怀,村里的好生态也是关键。据他介绍,基地最忙的时候,每天用工20多人,都是附近的村民。来基地摘草莓的客户大多来自县城以及周边乡镇,不少客户买了草莓还要去农户家里买豆制品。“明年我打算扩大规模,再种上白草莓,我相信好品质带来好收益,现在‘周边游’、‘周末游’很受欢迎,来村里的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了。”

渔业专业合作社、车厘子种植采摘园、水稻种植、家禽家畜养殖基地……走进永康桥村,一个个富有特色的乡村产业,勾勒出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农村新图景。永康桥村豆制品加工生产历史久远,远销省内外,以“豆腐”名声在外。近年来,该村在发展豆制品生产加工之外注重农田高效发展,鼓励村民发展产业,呈现出了农林牧副渔百业兴旺,齐头并进的好势头,丰富的特色产业,为该村的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乡村振兴,产业为基。我们村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坚持绿色发展,塑造农业产业品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让乡亲们的钱袋子鼓起来。”谈到下一步的打算,王益军信心满满。(王倩倩 )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