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5号线北段 最后一座 车站封顶

时间:2022-05-10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王峰 袁兵

五一小长假后,轨道交通5号线北段捷报频传:8日夜,北一环路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标志着该线13座车站的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5月7日,该线阜南路站至北一环路站区间左线顺利贯通,至此该线左线隧道顺利实现洞通。

合肥首座地下四层车站  最深达34.8米

5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一环与蒙城路交口的北一环路站。该站地处老城区,毗邻南淝河,北邻北一环、南邻五河路,场地狭小,周边建构筑物多,管线密集,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

“这座车站工程建设体量相当于三个标准站规模,是合肥轨道建设史上车站土石方开挖深度最深、建设规模最大的车站,也是合肥轨道首座地下四层车站。”合肥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工程三处副处长张永翔介绍,该站全长274.5米,标准段宽22.1米,基坑开挖深度最深达34.8米。

在车站基坑土石方开挖施工阶段,因北一环路站位处老城区主干道,场地狭窄且场内存土空间极为受限。外加基坑内立柱、砼支撑、钢支撑纵横交错,开挖机械设备操作空间狭小,开挖极为困难。

为此,合肥轨道集团带领各参建单位加大基坑监测频率,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投入大功率破碎锤配合裂岩机加快岩石破除速度,顺利实现北一环路站主体结构封顶节点目标。

第25条单线区间贯通 左线隧道已实现洞通

除了车站,5号线北段盾构区间顺利推进。5月7日,阜南路站至北一环路站区间左线顺利贯通,这是该线第25条盾构单线区间,至此北段的左线隧道顺利实现洞通。目前,该线仅剩最后一条区间隧道盾构施工加速推进中。

“阜北”区间左线全长600米,盾构机由阜南路站始发,沿蒙城路自南向北掘进,至北一环路站接收。该区间地层硬度高、水量大、地质变化多样,盾构掘进过程中正下方穿越南淝河与蒙城路桥,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

为确保区间顺利下穿河流桥梁,合肥轨道集团对盾构掘进技术方案进行不断优化完善,施工中严格控制盾构机下穿河流桥梁时的沉降值,加强数据分析,确保盾构机顺利推进。

“目前北二环站等多个车站都正进行交叉施工,优先开展对后续工程进度有影响的工序施工,减小对后续工序的影响,确保工程建设安全、高效推进。”合肥轨道交通建设分公司业主代表胡建介绍。

截至目前,5号线北段13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顺利封顶,26条盾构单线区间仅剩最后一条盾构施工正在全力掘进中,轨道铺设已完成22.739千米,占总量的64.9%;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已完成总量的46.5%。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