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老年大学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及时启动线上教学

时间:2022-04-20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周洪

合肥老年大学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两手一起抓”:在保证线下课程教学质量的前提下,积极开发录制线上课程,做到了“早筹谋、快上线”,确保了“停课不停学”。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3月14日下午起,合肥老年大学及时切换教学模式,暂停全部线下教学,改为线上教学,老年学员们足不出户就能线上上课,实现居家防护、在线学习两不误。学员们纷纷表示,线上教学打破时空界限,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相约云课堂  学习不打烊

“老师好!”4月6日下午,合肥老年大学学员徐丛华在电脑前,准时参加线上朗诵课学习。老师一边讲解朗诵知识,一边与微信群里的学员进行连麦,逐个点评学员的朗读段落。

这只是合肥老年大学开启线上教学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合肥老年大学春季学期共设8个系、81个专业、374个教学班。目前,该校共有322个教学班开启线上教学。

合肥老年大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线上教学,学员只需打开班级微信群,就可以点击参加老师发布的课堂直播。在线上课堂,老师们面对镜头认真教学,并不时与观看直播的学员进行互动交流,得到了广大学员的好评。数据显示,从实行线上教学开始,每周线上学习的学员达到12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为丰富线上教学资源,学校还在微信公众号上线了瑜伽、摄影、钢琴、楷书等12门专业课程,免费向社会开放,广大市民只需关注该校微信公众号,即可学习上述课程。

合肥老年大学还针对教师和学员在直播教学工作中的反馈意见,进行相应的改进、调整,使线上教学工作更受广大学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欢迎和喜爱。

线上共探索  师生共成长

线上课堂精彩纷呈的背后,是教师们的付出。为了上好网课,教师们主动学习新技能,不断摸索和实践线上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效果,为学员带来了形式多样的线上课堂。

音乐系教师曹博告诉记者,今年使用班级微信群直播进行线上教学,效果非常好,“相对于以前使用的平台,微信直播不会存在延迟现象,老师和学员交流时,可以无缝对接。”

在曹博看来,网课有“单独授课”的效果,教师的每个发声都看得很清楚,学员上课时注意力更加集中,调动了学员的上课积极性,“拿我的声乐课来说,以前学员上课时唱歌,面对同学们会紧张。现在直播时,学员彼此看不到,唱歌不会紧张,进步也很明显。”

“利用班级微信群的直播功能上网课,非常方便。”摄影系教师叶琳告诉记者,比如讲解手机修图时,她会将PPT课件和提前录制好的修图步骤小视频发到班级微信群,让学员跟上教师的授课节奏,“同时学员们也可以将照片发到群里,我来进行点评。”

学员变“年轻” 生活更新潮

对学员们来说,线上教学不仅给学习提供了便利,另一个变化是让老年学员变得更加“年轻”了。有的学员从不习惯网课到能主动上网搜索资源;有的学员在学习中,逐渐学会了手机录屏、直播等功能……学员们的生活更加新潮了。

学员徐丛华告诉记者,在家里进行线上教学时没有人干扰,学习起来特别专注,“我们在朗诵片段时,更加放松了,朗诵水平也得到了提升。”

“线上教学效果特别好,我们把作品发到群里,教师会逐个点评我们的作业,大家课后还可以通过手机录屏来反复学习,巩固了课程。”写意花鸟班学员严书生说道。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