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官方专题

中文EnglishFrançais Deutsch日本語Русский языкEspañol عربيEsperanto한국어BIG5

当前位置: 2022第二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 >

春分看春色 服饰中的“只此青绿”

发布时间: 2022-03-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聆雨 刘莹

春分好时节,春绿喜煞人

时值春分时节,春风唤醒了万物的盎然生机,大地杨柳青青、莺飞草长、油菜花香...正所谓,“春分送绿,万物生”。青绿色,这个曾经只活跃在中国古典诗词和画作里的颜色,却在2022年焕发出新的生机,成为当下颜色“顶流”。

在农历虎年的央视春晚舞台上,演员们用高难度的“青绿腰”演绎出《千里江山图》的层峦叠嶂,让观众们一眼入画;在今年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的赛场上,我国选手柳鑫宇和王诗玥的冰舞组合在冰场上描绘着《千里江山图》、演绎着“青绿色”的美,无不展示出这一极具文化底蕴色彩的艺术感和高级感。

阴阳相半日春分,服饰中的平衡感

我国自古就有“春分秋分,日夜平分”之说,“平分”自然就成了春分时节的关键词。致力于弘扬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周锦团队结合二十四节气设计出了各具特色的汉服系列,并将“平分”的概念融入进了她的春分系列服饰设计中。周锦首先向大家展示了一件适合春分时节穿着的男装服饰,她介绍到,“春分这一天,有‘阴阳各半’之意。这件衣服所采用的白和黑就代表着阴阳相伴,而且我们还用了中国锦的面料”。在介绍另一件春分系列的服饰时,周锦则表示,在这件衣服上她和团队在设计风格上创新突破运用了青色和绿色去体现春分“阴阳各半”的昼夜等长,而衣服上的玉兰花图案,也是她和团队认为最能代表春分的花。刘聆雨 刘莹)

责任编辑:曹洋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山东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太阳鸟(山东)服饰文化教育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协会、媒体、高校、企业等

媒体支持:中国网、B站、抖音、数字服饰、卖售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