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联盟发布丨反式脂肪酸为0就是健康的吗?

时间:2022-03-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田雨、刘静

“健康·快乐·成长·未来”是当前形式下,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我国有4亿多青少年儿童,他们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幸福、民族兴旺和国家发展。然而,市面上大多数休闲零食品牌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直接影响到广大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特别是青少年过度肥胖的问题更是需要引起家长们的关注。

据了解,我国内地大城市七至十八岁的青少年儿童中,一百个男生就有十二个超重、五个肥胖;一百个女生就有七个超重、三个肥胖;超重和肥胖的发生率近几年呈快速上升趋势,而学生体质呈下降趋势。对此专家指出,国民整体能量摄入提高、洋快餐、含糖和碳酸饮料及甜食摄入增加是重要原因,而人们对肥胖以及减肥的认识也还存在误区。

3月1日,#好丽友涨价#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一。随之,好丽友在配料方面存在“双标”的问题引起了全民关注。好丽友·派在世界上占领70%的市场份额,中国市场作为其主要市场,获得众多消费者的喜爱,其中不乏青少年儿童的消费者。回到配料方面,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外生产的好丽友·派是用的是可可粉,而在中国却用代可可脂,面对其配料的“双标”行为,好丽友给出“代可可脂与反式脂肪酸是两个不同概念!”的回复,再一次引发了大众的争议,这关乎到青少年儿童食品健康安全的问题。

(截图来自品牌产品介绍)

据业内人士透露,代可可脂和纯可可脂的价格差异很大,通常来说,代可可脂的成本只有纯可可脂的十分之一到六分之一。此外,代可可脂里面有反式脂肪酸,对人体的健康没有益处,所以不建议食用含有代可可脂的产品。

而“反式脂肪酸”在日常的零食配料中也经常出现,这是一个被大家望而却步的名词,无论多么美味的美食似乎只要沾上它就变成了“垃圾食品”。同时“反式脂肪酸”在食物配料表上也有很多五花八门的名字,比如氢化植物油,属于植物油被氢化后产生的反式脂肪酸,像代可可脂、起酥油、人造奶油、人造黄油、植脂末等,都可以称为“反式脂肪酸”。摄入过多反式脂肪酸,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尤其是对青少年儿童的影响要格外重视。

那么,除了好丽友·派,有哪些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零食,也含有反式脂肪酸呢?

相信大家还记得多年前的一则广告,周董:“你是我的什么?我是你的优乐美奶茶,这样我就可以捧在手心了”。寥寥几语,优乐美奶茶广告语可谓是火遍大江南北。然而,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虽然奶茶一般包含了牛奶,但传统奶茶中的奶却并非是牛奶,而是用植脂末代替,优乐美奶茶的配料表里就出现了植脂末。

(截图来自品牌产品介绍)

百醇配料表中含氢化油以及起酥油。起酥油是以低熔点的牛油混合其他动物油,或者混合植物油做成的高熔点油脂,专门用来制作起酥皮,两者都含有反式脂肪酸。

(截图来自品牌产品介绍)

在好吃点的配料表中,除了有代可可脂巧克力以外,也有添加起酥油。起酥油含有大量的脂肪酸,它的熔点通常都在44度以上,是油脂类中熔点最高的一种食品配料,用它做出的点心口感会比较好。但是起酥油俗称氢化油,属于人造油脂氢化油,这种人造油脂氢化油就是我们说的对身体有害的油,长期食用会影响心血管的健康。

(截图来自品牌产品介绍)

米老头蛋黄煎饼配料表中含有人造奶油。人造奶油不像动物奶油那样含有较高的胆固醇和热量,但同样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食用后不能被消化,且增加大量的低密度脂类(也叫坏胆固醇)的含量,从而降低高密度脂类的密度,影响心血管健康和儿童生长发育。

(截图来自品牌产品介绍)

从上面举出的几种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零食发现,虽然配料表有代可可脂、起酥油、人造奶油、人造黄油、植脂末等,但是标注的反式脂肪却为0。

根据我国2013年1月1日实施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如果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每百克超过0.3克,必须标注;如果每百克低于0.3克,可以标注“0反式脂肪酸”。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天来自反式脂肪酸的热量不超过食物总热量的1%(大致相当于2克),我国采用了这一目标来做评估。

相关科研人员长期研究发现,反式脂肪让人长胖的“能力”是正常不饱和脂肪酸的7倍;反式脂肪还会降低胰岛素敏感性,强力促进糖尿病的发生;它还会促进冠心病和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对于小孩子,它会干扰必需脂肪酸的利用,并造成中枢神经系统发育障碍。

据卫生部原副部长张凤楼介绍,青少年儿童的食品安全问题归根到底是安全和营养问题。除了食品安全之外,更要把学生的健康营养放在第一位。坚持少糖、少油、少盐,不含不饱和脂肪酸,积极适应青少年儿童生长发育需要,把贯彻健康中国合理膳食行动和国民营养计划真正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培养青少年读懂营养标签标识。(作者:田雨、刘静)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