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老干妈涨价会延至零售端吗

时间:2022-03-11来源 : 北京商报作者 : 张君花

成本压力下,老干妈也要加入涨价大军了?3月1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老干妈经销商处获悉,老干妈对旗下部分产品进行提价,涨价幅度在6%-10%左右,每件(24瓶)涨价14-18元左右。业内人士表示,老干妈涨价背后一方面是来自成本的压力,另一方面则是随着辣酱赛道涌入诸多新品牌挤压市场份额,老干妈希望通过提价的方式维系自身发展。

部分产品提价

3月10日,一位重庆地区的老干妈经销商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3月1日老干妈下发了涨价通知,对旗下多款产品进行了大幅涨价。根据该经销商提供的信息,老干妈多款辣酱产品每件(24瓶)涨价范围在14-18元左右,涨价幅度在6%-10%左右。

根据网上流出的多份老干妈调价公函,成本上升是提价的主要原因。“因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运费等每年都呈上涨趋势,不断上升的成本已经对公司的部分产品生产及备货造成了严重影响,经多方面的慎重考虑,现公司决定从3月1日起,确定对部分产品售价进行重新调整。”

就此次大规模涨价事件,北京商报记者多方联系老干妈方面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老干妈此番涨价确实是迫于成本抬升的无奈之举。辣椒是老干妈产品的主要原料,辣椒价格波动成为其调价的直接影响因素。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北方小辣椒产区新季干椒受灾,自2021年8月北方小辣椒行情偏强运行。以河南辣椒为例。截至2月23日,河南商丘柘城三樱椒好货出货价11元/斤左右,较2021年8月1日价格上涨2.4元/斤,涨幅达27.91%。

此外,自2021年以来,大豆、豆粕、大豆油等大宗商品纷纷涨价,不少调味品食品企业如海天味业、金龙鱼、恒顺醋业等也都陆续宣布涨价。

资料显示,老干妈主要生产风味豆豉、油辣椒、鲜牛肉末、水豆豉、风味腐乳等20多个系列产品。

零售端只是时间问题?

“经销商层面的大幅涨价,必然会在零售端有所体现,零售端的涨价只是时间问题。”业内人士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从多家电商平台处了解到,老干妈此次涨价目前还未波及零售端。老干妈天猫旗舰店客服人员表示:“关于在售产品是否进行涨价,目前没有收到通知。”拼多多老干妈旗舰店客服人员同样表示,目前店内产品没有涨价。同时,北京多家线下物美超市相关人员表示,没有听到关于老干妈涨价的说法。

不过,一位重庆地区老干妈经销商表示,此次老干妈涨价幅度较大,对经销商层面的涨价一定会波及到零售端。根据该经销商提供的老干妈价格表,老干妈部分产品零售价格涨价范围在1-2毛左右。

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消费者对于调味品的价格较为敏感,此次老干妈大幅涨价,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其销量。不过,在朱丹蓬看来,老干妈此番涨价,会对其销量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有限。“老干妈作为辣酱领域的头部品牌,有着一定的刚需性,所以不会在零售端造成很大的波动。”

根据网络消息,此前老干妈也曾因原材料价格上涨,更换高价贵州辣椒引来不少议论。多位消费者表示,老干妈口味不及从前,老干妈不再是以前的老干妈了等。此外,在黑猫投诉平台,有不少关于老干妈的投诉。投诉理由包括吃出异物、产品过期等问题。此外,老干妈曾因辣椒厂油烟废水污染等问题,累计被投诉20余次,并被中央第三批环保督察点名处罚。

徐雄俊表示,产品提价、口味不及从前、因环保问题被点名……这些对老干妈的品牌影响力是一种消耗,虽然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度的销量下跌,但随着此类事件的发生,老干妈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好感度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竞争加剧

成本抬升只是老干妈产品提价的原因之一,在业内人士看来,行业竞争加剧下通过涨价维持自身发展是其产品提价的另一因素。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辣酱市场已经有400亿元规模,此后每年保持着7%的增长率。基于市场的不断扩大,辣酱赛道涌入不少分食者。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涉及辣酱业务的企业有4575家。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为新兴网红品牌。譬如虎邦、饭爷、佐大狮、李子柒辣酱等。这些新兴品牌将目光瞄准年轻消费群体的同时,通过互联网营销方式想方设法在辣酱市场抢占市场份额。

有数据显示,歌星林依轮的饭爷辣酱,凭借自带流量、线上直播等模式曾2天卖出了3万瓶;岳云鹏推出的网红辣酱也凭借创始人的知名度创下了单月卖出1.6万瓶的纪录;李子柒更是凭借在各大社交平台的短视频流量,其辣酱也基本卖到脱销。

反观老干妈,其市占率不断下滑。有数据显示,近几年,老干妈的市占率一度从超20%下滑到不足15%。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网红辣酱品牌瞅准时机,不断发力辣酱市场,对老干妈造成了一定威胁。加之老干妈多年来销售模式不变,存在逐渐与互联网营销模式、年轻消费者群体脱节的情况。

朱丹蓬表示,在辣酱领域,老干妈的竞品越来越多,竞争愈加激烈。在产品端、渠道端以及终端,老干妈的优势都在下滑,企业需要从多场景、多渠道、多品类布局。“老干妈需要在创新消费场景、渠道融合等层面形成完善的体系,才能迎来更好的市场发展空间。”朱丹蓬说道。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