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新桥机场S1线正式开建

时间:2022-03-10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姜志远 李丽媛

3月9日,合肥市轨道集团发布消息,合肥新桥机场S1线五里墩站首桩顺利开钻,这也意味S1线正式启动建设,合肥市民距离乘地铁去机场的日子又近一步。

根据此前发布的消息,合肥新桥机场S1线定位为合肥轨道交通线网中的市域(郊)铁路,采用市域B型车,设计时速120公里,依次经过淮南市寿县、合肥市经开区、长丰县、庐阳区、蜀山区。该线路起于寿县蜀山产业园站,主要沿机场北路、新桥大道、王桥路、合淮路、四里河路、黄桂路、青阳路敷设,止于五里墩站,全线长约47.5公里,其中地下段23公里,高架线及过渡段24.5公里。

该工程设车站14座,其中高架站4座,地下站10座。地下二层岛式车站有8座,分别是T1航站楼站、T2航站楼站、机场工作区站、航空产业园站、国际小镇站、四里河路站、固镇路站、史河路站;地下三层或地下四层岛式站有2座,分别是合肥西站、五里墩站;地面高架岛式车站3座,分别是蜀山产业园站、新桥大道站、科学中心站;地面高架侧式车站1座,为岗集站。其中,五里墩站位于长江西路与青阳路交口北侧,沿青阳路南北向敷设,为地下三层13米岛式站台车站。车站总长约320米,标准段宽度约22米,车站主体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

“该线路建设过程中面临管杆线迁改、征地拆迁、渣土外运、施工作业面狭小等诸多困难。”据合肥市轨道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工程建设顺利进行,该集团组织各参建单位实地勘探,并对接辖区政府及相关产权单位,多次召开协调工作专题研讨会,从质量、安全、进度、文明、环保等方面多管齐下、综合管控,确保工程建设按施工节点工期稳步顺利推进。目前,S1线五里墩站首桩顺利开钻。随后其他站点也将陆续启动施工。按照计划,该线路有望2025年试运营。届时,新桥国际机场、新合肥西站两大交通枢纽将实现快速联通。

■新闻附件

随着地铁2号线东延线泉香路站主体结构封顶,2号线东延线11座车站已有9座主体结构封顶。据介绍,泉香路站位于规划四顶山路与规划泉香路交叉口处,为地下二层11米岛式站台车站。该站也是合肥地铁建设中最长的明挖车站,长度相当于三个标准站。

根据最新施工进展,地铁3号线南延线8座车站已有3座主体结构封顶,18条盾构单线区间已有4条贯通。7号线一期15座车站已有3座主体结构封顶,31条盾构单线区间已有2条贯通。8号线一期12座车站已有4座主体结构封顶,24条盾构单线区间已有12条正在掘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