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两单位获国家级荣誉

时间:2022-02-25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朱震宇 赵德民

近日,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评选结果公布,我市两家单位上榜。其中,在64家全国先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中,肥西县桃花镇综合文化站在列;在48家全国先进基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中,合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包河大队榜上有名。

居民的文化阵地、休闲港湾

喜讯传来后,肥西县桃花镇综合文化站更热闹了。不仅常客来得更勤,外来游客也争相前来参观打卡。

2019年,该镇投入200万元,对文化站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面貌焕然一新。升级后的文化站设施现代化、装修时尚化,站内楼上楼下约1000平方米,配有图书室、书画室、道德讲堂、儿童活动室等,站外配有宣传栏、大舞台、文化广场和LED大屏。

肥西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家文介绍说,为了办成群众满意的文化站,改造前该镇建立了微信群,邀请1000名居民提意见。经过梳理、论证,形成方案后再进行改造。

焕然一新的文化站如今已成为当地居民的文化阵地、休闲港湾。六年级学生孟华说:“这里的环境很好,放学后我经常和同学一起到这里写作业、看书。文化站还开展各类公益培训活动,我报了每周六的葫芦丝班,老师是专业的,也很有耐心。”

74岁的社区居民岳甫元说:“文化站真不错!我们老年人可以过来听庐剧、看电影、写毛笔字,生活变得充实了,必须点赞。”

据悉,该文化站每天开门,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70个小时。群众随时可以来看书、读报。瑜伽班、葫芦丝班、书画班等常年举办,均免费授课。截至目前,该文化站已累计服务群众约5万人次,图书借阅约3050次,提供办证服务约200次,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约300场。

筑牢文化市场坚强屏障

一直以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包河大队坚持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原则,创新方式方法,围绕群众满意、执法严格、监管有效的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各项工作。

在整治文化市场违法违规现象工作中,该大队坚持预防优先于打击,广泛开展乡镇普法宣传教育。在乡镇、街道举办“文旅执法进乡村、进景区、进园区”主题宣传活动,组织村民参观流动普法宣传系列展板;发放文化类相关法规宣传单页,提高群众的法律知识和法律素质;深入开展网络反电诈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农村文旅经营场所大都具有位置偏僻、分布零散的特点。为此,该大队与各乡镇文化站、网格、综管中心等建立联动协作机制,通过错时交叉检查、完善举报措施等方式,有效保障农村各类文化经营单位的经营秩序。此外,针对城乡接合部、农家乐、采摘园等场所举办的流动性演出,加大检查力度,严格按照《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进行规范。

此外,该大队还加强《民法典》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贯彻和宣传,紧抓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宣传活动,在辖区112家网吧、61家歌舞娱乐场所张贴未成年人禁入标识并进行日常监管;将“护苗”行动与“扫黄打非”进校园、进社区、进街道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相互借势,相互促进,加大推动力度,增强行动效果,扩大社会影响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