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中欧班列“风驰电掣” 助力更多本土产品大步走出去

时间:2022-02-24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王骏超

中欧班列出发前进行装货 记者宋炎骏 摄

合肥北站物流基地 记者宋炎骏 摄

美菱智能制造生产线  吴小黎 记者 苏玲 摄(以上均为资料图片)

近年来,合肥中欧班列作为陆路运输通道的“钢铁驼队”,不断开拓新业务,增添新线路,持续助推“皖货皖运”。2022年1月开行69列,超去年同期50%以上,迎来“开门红”。

为本土企业走出去“插上翅膀”

去年12月8日上午10点半,一列满载着约5000台美菱冰箱的“美菱号”中欧班列在合肥北站物流基地发车。这是安徽本土品牌美菱的定制专列,也是合肥发运的第2000列中欧班列。此列“美菱号”共发运50个标准箱(TEU),目的地为俄罗斯莫斯科。

“合肥中欧班列有效降低了企业在物流运输上的成本,为我们发展国际市场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美菱相关负责人表示,“再加上对自主产品的不断优化和创新,我们在海外市场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疫情期间,合肥中欧班列马不停蹄,逆势上涨,助推‘皖货皖运’,不仅成为美菱等制造业企业的物流先锋,更是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制造的信心。”业内专家分析。

1月开行企业定制专列超14列

1月31日22时58分,一列合肥中欧班列从俄罗斯伊尼亚-东缓缓启程,开启回程之路,经二连浩特口岸发运至合肥北站。这趟班列的开行,标志着合肥中欧班列开辟了伊尼亚-东这一新站点,同时实现1月30日、31日班列“8连发”。

此次“8连发”,包括1列中亚去程、3列中亚回程,4列中欧回程,发运货物包括干衣机、液压缸、棉纱、江淮汽车配件、电解铜等。值得注意的是,1月30日20时发运的中亚去程班列为江淮专列,共运载100个标准箱(TEU)的江淮汽车配件,从合肥北经霍尔果斯发运至哈萨克斯坦阿腾科里。

其中,1月份,合肥中欧班列开行企业定制专列超14列,安徽本土化率超78%。“2022年,合肥中欧班列将扩大国际经贸合作,助推开放型经济发展。”合肥国际陆港相关负责人介绍。

开辟绿色通道助推“皖货皖运”

2月6日晚上8时30分,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从合肥北站缓缓开动,经阿拉山口口岸发运至德国汉堡。此趟列车共发运100个标准箱(TEU),货值近927万美元。其中安徽本土货物30个标准箱(TEU),品类丰富,既包含纸杯、塑料托盘、塑料水壶等生活用品,也包含铝塑管、铜箔、铝合金拉手等金属工业制品,还有女裤、无线路由器等服装和通讯产品。

今年春节期间,合肥中欧班列保持平均每天至少2列的开行频次。发运的16趟班列中,有5列为企业定制专列,其中江淮2列、奇瑞1列、马钢1列,白电1列;发运的去程班列货物中,本土化率超70%。

“皖货皖运”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保障。去年以来,为支持合肥中欧班列的发展,庐州海关通过推进一体化申报叠加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的通关模式,积极压缩整体通关时间。

具体来看,支持企业根据物流需要和自身意愿,自主选择在进出境口岸或属地办理货物的清关手续。同时,开辟特定商品进出口通关绿色通道,提供“全程优先”的定制通关措施,助推“皖货皖运”,陆续开通了茶叶专列、汽车专列、跨境电商专列等。

此外,积极探索推广中欧班列运费分段结算估价管理改革,厘清企业实际支付的运输成本构成,推进重构运费机制,合理分摊国际、国内段运费,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支持合肥中欧班列物流枢纽建设,努力打造以合肥为枢纽,服务安徽、辐射长三角的国家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庐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王骏超)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