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市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高地

时间:2022-02-23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赵俊松

建设5G基站超过13600个,重点场所5G等无线网络质量居全国前列;培育工业互联网各类平台30余个,连接设备数量突破200万台套,其中4个平台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近年来,合肥市加快推进5G建设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未来,合肥市将围绕强化网络支撑、健全平台体系、深化融合应用等多个方面,全力跑好工业互联网“全新赛道”,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高地。

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初步形成

“我们的控制台有多个管理系统,比如智能车队管理系统,可以看到车辆状态、人员管理、维护保养等一系列信息。”在合力叉车信息化部的大屏幕前,该公司智能物流及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工程师郑二勇一边说,一边熟练地从合力飞科思(FICS)工业互联网平台调出相关数据,“有了工业互联网,用户可以更好地了解设备状态,我们也可以帮助客户协同分析,找出产品的不足,并加以改善。”

据介绍,合力叉车打造的飞科思(FICS)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叉车监控调度、设备管理、服务延伸、售后维保、配件销售等融合应用。目前,该平台服务的客户数量已超过300家,实现工业车辆设备上云超过1.4万台。平台沉淀的工业互联网数据模型和微服务组件超过100个,积累了4大场景、6大重点行业的十大解决方案,工业APP应用超过20个。

合力飞科思(FICS)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我市在工业互联网“赛道”上驰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建设5G基站超过13600个,5G网络已覆盖市县两级城区和重点乡镇。有了稳固的基础,我市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体系已初步形成。”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数据显示,我市目前已培育聚集30余个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涵盖“双跨”型、行业型、专业型以及区域型等类别,平台连接设备数量达221.4万台套,APP数量累计达2980个。工业互联网已经在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家电、光伏及新能源、食品加工等重点行业得到应用,行业价值空间在不断拓展,提质、增效、降本、减存成效初显。

今年将新建4000个5G基站

5G是“新基建”的核心引领技术,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至关重要。

据了解,我市将编制印发《2022年合肥市推进5G建设发展工作要点》,新建4000个5G基站,推动5G专网在5个以上龙头企业率先落地。各县区将推动辖区四分之一以上规上企业实施内网改造项目,全市实施超过500个内网改造项目。“我们将通过进一步强化网络支撑,为工业互联网发展赋能。”该负责人说。

今年,我市还将加大财政资金支持,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支持5G基站建设等奖补政策,深入推进公共资源免费开放,加大疑难站址、“转改直”等重点工作推进协调力度,加快5G和万兆光网等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我们鼓励合肥高新区、合肥经开区、新站高新区、肥东县、肥西县、长丰县等地围绕产业集聚的工业园区,创建国家级5G示范园区。”该负责人表示。

打造国家级“双跨”平台

2021年,科大讯飞“顺风耳”图聆工业云平台成功入选省级“双跨”平台。“顺风耳”图聆工业云围绕设备预测性维护、产品质检、人机交互、安全生产、工艺参数优化等工业应用场景,构建了面向多行业的赋能平台。该平台已汇聚工业应用开发者15000多个,形成典型场景解决方案400多个。“目前,省、市两级都在积极支持图聆工业云平台发展壮大,力争今年获批国家级综合型‘双跨’平台。”该负责人说,不仅如此,今年我市还将打造5家全国领先的行业型、专业型平台。

此外,我市还将针对一些制造资源集聚度高、产业转型需求迫切的园区,建设区域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平台资源及区域服务能力整合优化,推动平台在“块状经济”产业集聚区落地,促进区域内中小企业规模化数字化转型。

应用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终极目标”。我市将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向交通、建筑、公共安全等多行业、多领域拓展应用。通过“平台+园区”模式,加快开放应用场景,引导3000户以上中小微企业上云、上平台,用企业“用得起”“用得好”的轻量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赵俊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