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全省交通建设按下“快进键”

时间:2022-02-15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余佼佼 方雨萱

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最大围堰顺利下沉到位

合新六城际铁路新桥机场站先行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批、巢马城际铁路建设再迎新进展、合肥至周口等多条高速工可报告获批……虎年开年,安徽省各项交通建设按下“快进键”,一大批高速、铁路等交通项目加快推进,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些项目进展如何?

合肥新桥机场

新的集疏运体系正在构建

合肥经新桥机场至六安城际铁路是《皖江城际铁路网规划》的重点铁路项目之一,近日,合新六城际铁路新桥机场站先行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批,标志着项目取得新进展。

作为合新六城际铁路在新桥国际机场中的站场工程,合新六城际铁路新桥机场站先行工程是皖江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节点,计划与机场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同步建设。

“本项目是途经新桥机场的重要铁路设施,有效承担合肥市区、皖江地区至新桥机场的航空客流,是新桥机场集疏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铁投公司合新六城际铁路项目专班黄维维告诉记者,根据规划,合新六城际铁路与轨道交通S1线、机场高速等共同构成新桥机场集疏运体系。

新桥机场站先行工程投资估算总额约25.38亿元,建设工期3年,项目为地下三层双岛式站台车站,车站总面积14.48万平方米。省投资集团和合肥市正在组建合资公司作为项目法人单位,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工作。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推进项目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及相关支撑性专题招标工作。

据了解,合新六城际铁路是贯彻落实相关国家战略,积极推动皖江城市群有效对接长三角地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同时,作为合肥至安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先建段,项目建设将形成长三角至西北地区的快速铁路通道。

面积相当于13个篮球场的

超大围堰顺利下沉到位

2月13日,巢马城际铁路建设再迎新进展,其控制性工程——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主航道桥Z4号中塔墩钢围堰顺利下沉到位。

项目建设单位宁安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是巢马城际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位于既有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上游约2.3公里处,大桥采用三塔两主跨设计,两大主跨超千米,是世界最大跨度三塔斜拉桥;大桥下层为两线巢马城际铁路,及两线城际预留铁路,上层公路为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路。大桥建设工程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施工环境复杂,将创造多项世界纪录。

Z4号中塔墩是大桥三个主塔桥墩中唯一的深水墩,施工难度最大,此次顺利下沉到位的Z4号中塔墩围堰采用目前世界少有的超大型双壁钢围堰结构,围堰面积相当于13个篮球场,总重超6000吨。

合肥至周口等多条高速

工可报告获批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了解到,近日,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寿县刘岗至保义段项目工可报告获批。

除了合周高速合肥段,还有合周高速颍上至临泉段、宁洛高速来安至明光段改扩建、宁洛高速明光至蚌埠段改扩建、太湖至蕲春高速安徽段、芜宣高速改扩建、宣广高速改扩建、南京至和县高速、宿州至固镇高速、宣商高速无为至巢湖段、徐淮阜高速亳州段、亳蒙高速二期、徐淮阜高速阜阳段等13个项目工可已获批。

今年,我省将加快阜阳至淮滨、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寿县(保义)至颍上(临泉)段、颍上至临泉段项目建设,全面实现规模化施工。促进宁芜改扩建、宁安建设换挡提速,为早日实现长三角高速公路等高对接打下坚实基础。继续加快岳武高速无为至岳西段、宣泾一期等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成通车。

宁淮铁路天长段

正式开工

春节期间,位于皖南群山之间、新安江畔的黄(山)千(岛湖)高速昌源河大桥施工现场,近200名建设者放弃回家过年,全力展开大桥施工。

“为了不影响后期箱梁的顺利架设,我们积极响应项目办的安排,春节不回家,全力赶工期。”黄千高速路基一标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昌源河大桥,地处新安江流域,是黄千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之一。

黄千高速安徽段全线桥隧比超80%,是目前安徽省高速公路桥隧比最高的高速公路。作为交旅融合项目,黄千高速安徽段连接了安徽黄山与浙江千岛湖两大黄金旅游景区,又有“最美高速”之称。项目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

我省东边的宁淮铁路天长段也迎来正式开工,为项目建设迈出重要一步。宁淮铁路北起淮安东站,向南经淮安洪泽、金湖,安徽天长,南京,最后接入既有南京站。

安徽省皖江城际宁淮铁路有限公司专业工程师蒲海林介绍,宁淮铁路(安徽段)全部位于我省滁州市的天长市境内,项目建成后将结束天长不通铁路的历史。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