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巧用“加减乘除”法 合肥城泊解开出行“幸福方程式”

时间:2022-02-08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乐天茵子

幸福生活是一道计算题,运用智慧才能获得美好的真谛。

打造“停车平台”,实现了全市停车一张网;探索共享停车,推动多个共享停车项目落成;研发“合肥停车”APP,让合肥人出行实现停车有位;推进ETC应用管理平台建设推广,为市民提供更便捷、智能的出行服务……

为了市民幸福出行,合肥城泊在兴泰控股集团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引导支持下,灵活运用“加减乘除”解开群众出行“幸福方程式”,为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做加法 打造平台全市停车一张网

建设停车场共50余处,为市民新增泊位近5400个;延长免费停车时间,由15分钟增加至半小时……一年来,合肥城泊做好加法,新增车位扩大供给容量的同时在科技创新上不断加码。

去年合肥城泊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合肥城泊之所以入选,是因为不断进行产品创新,积极运用大数据等高新技术破解停车难题,助力城市交通治理,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近年来,兴泰控股着力涵养“数字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引领业务创新。在兴泰控股的指导下,合肥城泊也探索出一条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一系列自主研发的产品已经融入了城市生活,让合肥人出行方便无忧。以“合肥智慧停车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为例,该平台通过停车态势感知精准计算,电子化呈现全域停车资源的分布情况和实时变化,建立包括泊位利用率、周转率、饱和度和区域规律分析等在内的数据指标矩阵,为城市停车设施的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如今,平台流畅的信息交互和庞大的数据存储,构建起全市停车一张网。原本碎片化、零散孤立的城市停车资源有了内在联系,合肥人出行一掌可控。

做减法 科创助力细致服务惠民生

科创的持续投入,换来的是市民便捷出行的满意笑脸,减少了车主无效出行时间。

去年初,合肥入选全国ETC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停车平台”也对接ETC清分结算系统,构建统一标准、统一业务规则的安全合规的ETC非高速场景应用的技术路线,初步搭建起全市统一的ETC应用管理平台目前,安装了ETC的车辆驶出停车场无需扫码支付,快停快走更省时。

打造智慧城市交通治理,民生是出发点,更是落脚点。为了让市民停车方便,合肥城泊还投资建设近200块停车诱导屏。“这些停车诱导屏全面有效地整合包含全市路内泊位、路外停车场等在内的动静态停车资源,诱导系统覆盖的停车场周转率大幅提升。”不少合肥车主已明显感受到,医院、学校等重点区域拥堵情况有所缓解,日常出行更加畅通。

巩固痛点整治成果,加强规范化管理同样重要。近期,合肥城泊深挖停车应用场景,在原有技术管理手段上增设高位视频,创新模式借力数据流转实现泊位高效管理。

做乘法 共享模式发挥成倍效应

群众身边迫切关切的“小事”,便是企业为之努力的“大事”。聚焦“停车难”,合肥城泊创新探索共享停车、错峰停车等多个措施,运用创新理念,积极挖掘、盘活可利用停车资源,有效缓解周边居民停车难题,推进停车资源高效利用。

目前,合肥多个共享停车项目已逐步落成,其中,蜀山区三管两中心停车场、高新区软件园停车场、瑶海区新海大道停车场等均为已投用的共享停车场。合肥车主只需要登录“合肥停车”APP便能查找最便捷的共享车位,让一个车位发挥最大利用率,共享模式发挥出成倍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先行让预约停车为出行锦上添花。“不仅可以提前预约停车位,还能选择预约时间段,预约时间在半小时、一小时、两小时之间自由选择,更大限度地方便市民规划出行时间,轻松找到停车位。”记者了解到,“合肥停车”APP及小程序注册用户数达400万,日均使用约10万次,已成为助力城市停车治理的重要载体。

做除法 清除壁垒为城市停车赋能

静态交通作为城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关乎着千万市民的生活。如何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更有幸福感,是合肥城泊一直在努力的方向与责任。

入选安徽省第二批“城市大脑”应用试点名单,合肥城泊在合肥城市停车资源“联网化、信息化、系统化”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开放性、安全性、多元化的开发工作,由城泊自主研发的开放平台即将上线,该平台打破技术性瓶颈,可实现对接全市非城泊管理的停车场的订单数据,并能够了解停车场余位和运营状态,为建立全市统一的停车管理及数据应用平台打下基础。

优化智能服务的关键就是做好数据整合的“除法”,通过智能平台的归集整合能力,将全市层面的数据进行汇总整理,实现了人力、物力、财力和资源利用的“大整合”“大瘦身”,最大范围打通城市级停车诱导一体化及车位共享引流功能。未来,合肥市民停车找位更便捷、支付过程更安全、支付方式更多样,城市交通更通畅。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