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新春乐享文化“大餐”

时间:2022-02-07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韩婷

2月6日,安徽博物院志愿者在为游客讲解。春节期间,安徽博物院精心策划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底蕴深厚、年味十足的“文化盛宴”。记者宋炎骏摄

图书馆里过大年、文化馆里赏非遗、戏曲联唱乐趣多……春节期间,合肥市各大文化场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文化活动,为群众送上惠民文化“大餐”,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书香四溢文化年

春节假期,除了走亲访友,不少市民选择走进图书馆阅读、学习。

合肥市图书馆假日期间正常开馆,线上线下推出一系列年味十足的新春阅读活动,让读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书香四溢的“文化年”。2月1日至2月3日(大年初一到初三),合肥市图书馆推出“新春入馆有礼”活动。每天入馆的前30名读者都能获得一份精心准备的定制“好事将至”新年礼盒。另外,“书香辞岁,‘阅’享新年”合图书香盲盒陪您过大年啦、“年味”手机摄影比赛、“过年”——2022合图迎新春图书展、“福虎迎春阅读寻宝藏”、解锁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特色活动,让广大读者一起分享新春喜悦,共庆阖家团圆。

庐州灯谜趣味猜

1月28日~2月15日(腊月廿六至正月十五),合肥市文化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联合合肥市灯谜协会精心组织开展“悬谜射虎迎新春”庐州灯谜趣味猜活动。

灯谜是优秀传统文化之一,以其知识性、趣味性而独具魅力,猜灯谜活动是重要的民俗文化活动。春节期间,合肥市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综合艺术展厅内挂满各色灯笼,庐州灯谜活动区内一条条火红的谜条分外喜庆。到场市民兴趣十足、热情高涨,有的独自思考,有的互相讨论。猜对谜面即可获得小礼品,活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洋溢着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

此外,2月1日至6日(大年初一至初六),合肥市文化馆开展青少年非遗文化体验空间展活动,通过展览非遗手工艺品、非遗文创产品、非遗民俗活动视频图片,非遗传承人现场传授技艺等,带领青少年认识身边的非遗,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博物馆里过大年

“博物馆里过大年”正成为一种新年俗,安徽博物院积极参与到“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文化年货活动中。春节期间,全省16市博物馆以展览、社教活动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公众提供200多场活动,让观众在享受博物馆文化大餐的同时,感受浓浓的“年味儿”。

“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在安徽博物院新老馆同时亮相;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珍贵“名虎”文物以图片形式齐聚,安徽博物院收藏的虎文物实物展品也集体出镜;新增添的虎元素民俗工艺品,烘托出浓郁的节日氛围;创新打造、首次亮相的“安博智时空”数字体验馆,为青少年观众提供鲜活、丰富、多元的深度沉浸式观展体验;精心策划的“吾心安处——古琴文化空间”“锦绣西域——新疆丝路文物精品展”等不同主题的新展,为广大观众多角度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此外,从2月1日至6日(大年初一至初六),安徽博物院还通过线下线上相融合的方式开展社教活动。围绕“虎年新春”主题,精心策划开展“千‘虎’万唤国宝驾到——跟着文物过大年系列活动”;写“福”字、送春联,开启虎年春节预热活动;“西域风情秀”带领观众穿越千年丝路历史,领略万里异域风情;寻找博物馆里的“虎”,画年画、画京剧脸谱,体验版画拓印,非遗技艺展示现场让观众感受中国制造的精髓;正月十五压轴的传统戏曲表演可以让观众领略国粹,喜迎元宵。同时,该院还准备了“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吾心安处——古琴文化空间”“锦绣西域——新疆丝路文物精品展”三场精彩的网络直播。

戏曲联唱年味浓

2月1日~2月6日(大年初一到初六),由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安徽名人馆、合肥演艺集团承办,合肥市庐剧院演出的“恭贺新春徽黄庐泗花”安徽名人馆春节戏曲表演在该馆第八展厅徽黄艺苑上演。京剧、黄梅戏、庐剧、豫剧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经典唱段轮番唱响,观众们看戏听戏,感受合肥文化的温醇与魅力。

一位外地归来的合肥人李女士说:“来参观安徽名人馆,没想到还有戏曲表演,很惊喜也很喜欢,平时在外难得听到庐剧,今天过了一把瘾。”

此外,由合肥市委宣传部主办,合肥演艺集团、庐阳区委宣传部、庐阳区文旅局、逍遥津公园管理处承办,合肥市庐剧院演出的“欢乐进万家”文艺下基层“庐州放歌”喜迎新春庐剧专场,2月1日~6日(大年初一到初六)在逍遥津公园蘧庄精彩上演。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