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出行堵堵堵?探秘合肥城市交通“最强大脑”

时间:2022-02-07来源 : 新华社作者 : 刘美子

“一中队请注意,S17蚌合高速98公里处能见度低于100米,请立即前往处置。”2月4日上午,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四大队分控中心内,民警薛华为正在通过大屏密切关注路况变化。实时图像显示,该路段出现雾情。

大年初四起,春运渐入返程高峰。当天上午5时许,分控中心“交通超脑2.0平台”视频图像智能分析系统发出“低能见度”警情提示。交警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全线道口暂时关闭。

2月4日上午,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四大队分控中心内,民警正在关注路面雾情变化。(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2020年以来,合肥市启动“智能交通”三期项目建设,搭建全息交通感知体系,集交通视频集成、视频图像智能分析、交通信号智能优化等系统于一身,升级后的“交通超脑2.0平台”如同为城市交通装上了高速运转的“最强大脑”。

春运以来,S12滁新高速多次突发大流量,单侧车道日均通行量超过饱和流量一倍以上。“以前一则警情至少需要流转三次才能下达到中队,‘超脑’将全市22680套视频资源全量接入,视频图像智能分析系统自动巡检、智能分析异常事件并实时推送,变被动接警为主动出警,大大提升处置效率。”高速公路四大队民警李洋介绍。

1月23日,S12滁新高速突发大流量,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四大队民警正在路面进行疏导。(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拥而不堵,井然有序。”1月29日中午,正在庐阳区长江路商圈附近采办年货的市民张玲感到这里的拥堵“顽疾”在逐渐好转。

与此同时,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庐阳大队二中队岗亭内,执勤民警正密切关注交通信号智能优化系统里的数据变化,辖区路段拥堵指数、平均车速、饱和度、交通流量等信息在屏幕上实时更新。

下午14点40分,系统发出交通流量超饱和提示,中队长管文洲立即与相邻中队联系,决定采取区域联动,优化信号灯配时。民警熟练地打开系统中的“专家微调”选项,勾选堵点路段,将原方案的120秒配时周期调整至180秒,键入生效时长60分钟,仅用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区域内的交通信号精准配时。

1月29日,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庐阳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管文洲正在进行优化信号灯配时。(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超脑’完成了对全市2380个路口建档、1569台信号机联网管控,每两分钟生成一次信号配时优化方案,区域重点路口排队长度降低约15%,高架交织段高峰期通行效率提高了14%。”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研所民警王飞说。

科技助力警力,“交通超脑2.0平台”不仅为科学优化交通管控方案、调度勤务力量提供支撑,也为城市堵点治理提供解决方案。

合肥市瑶海区大众路沿线2.2公里路段内有7个信号控制路口,原先平均车速为38公里每小时。2021年11月,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瑶海大队依托信号优化中心对该路段所有路口进行相位调整和绿波协调控制,平均行程时长下降了28%。

“全市通过堵点挖掘、堵因分析、拥堵治理、效果评估、持续优化,形成交通拥堵治理闭环,已成功挖掘常发堵点96个、拥堵路段67条、拥堵区域4处。”王飞说。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