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双减”后的首个寒假,中小学生这样过

时间:2022-01-24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蔡竹平 刘亚萍 代敏

不刷题的假期生活丰富多彩

“双减”后的首个寒假,中小学生这样过

参加一场志愿服务、每日进行体育运动打卡、与家长一起寻找“年味”……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双减”落地后的首个寒假,我市各中小学普遍减少了书面作业量,增加了丰富多彩的实践类作业。

近日,合肥四十五中宝翠园分校的同学们收到的寒假作业只有薄薄的五张纸,分别是:我的公益行、我的阅读单、我的运动单、我的书法作品、我喜欢的年俗。这份寒假作业倡导同学们在假期中参与志愿服务,阅读书籍,每日进行体育运动打卡,感受艺术魅力,与父母一起买年货、做年饭、贴春联等。“寒假作业分为德、智、体、美、劳五类,充分体现了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相信同学们能够度过一个多姿多彩、富有意义的假期。”该校校长李恒表示。

今年的寒假作业,各校纷纷推出劳动实践活动。合肥市临泉路第一小学的寒假作业要求低年级的同学学会系鞋带、穿衣服、整理房间,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等。合肥市幸福路小学则布置了“我是年夜饭小厨师”的寒假作业,要求低年级的同学在家长的指导下制作年夜饭上的水果拼盘,高年级的同学学会制作一道家乡美食。

合肥市安居苑小学西城校区的寒假作业则充满了浓浓的“年味”——鼓励学生与家人共同欣赏南宋《观灯图》、明代《上元灯彩图》等绘画,感受古画里的元宵节。学生们还要与家长一起置办年货,参加传统年俗活动,拍摄或制作能体现“年味儿”的物件,如春联、剪纸、年画、中国结、灯笼、手抄报等。

2022年寒假遇上了冬奥会,很多学校的寒假作业链上了冬奥主题。合肥市长淮新村小学布置了“我为冬奥添风采”的作业,要求学生假期观看冬奥会,了解1~2个体育项目,和家人说一说或画一画。同时,选择一项喜欢的体育活动,每天锻炼半小时,通过照片、视频记录自己的运动瞬间,开学还将遴选优秀作品,在校园公众号的“小健将”板块展示。

为了让同学们轻松快乐地过寒假,蜀山区对寒假作业时长给出了具体标准:小学一至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可以设计活动类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每天不超过60分钟,可以设计实践类作业;初中各年级每天书面作业不超过90分钟,可以设计实践类、体验类作业。

除了书面作业定量,寒假的运动类家庭作业是重点。“我们要求同学们多多利用寒假开展劳动教育、体质锻炼、近视防控等活动,保证每天不少于2小时户外活动时间。”蜀山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蔡竹平 刘亚萍 代敏)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