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首批825名快递小哥购买新业态工伤保险

时间:2022-01-19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周洪

1月18日下午4时25分,在合肥市社会保险征缴中心,825名顺丰快递小哥成功完成工伤保险参保手续。这825名快递小哥也成为合肥市第一批按照新业态从业人员身份参加工伤保险的快递员。

近年来,外卖、快递等新业态迅速发展,吸纳了大批劳动力就业。但是新业态从业人员主要以临时工、劳务派遣等灵活就业人员为主,没有法定意义上的用人单位,无法参加工伤保险。一旦他们在工作期间发生意外事故,就无法认定工伤,受伤的员工也无从获得补偿。

安徽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经理肖垚告诉记者,该公司全职快递员都购买了社保五险,但是部分没有和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新就业形态快递员并没有购买工伤保险,“虽然,我们给这部分小时工快递员购买了雇主责任商业险,但是工伤保险依然是快递员安全的最佳屏障。”

今年25岁的唐佳文是顺丰速运的一名工作刚刚半年的快递小时工,每天在快递运输过程中,交通等安全事故是他最大的担忧,“我们每天都在路上跑,存在很高的风险性。因为一直没有参加工伤保险,所以心里一直不踏实。”

如何落实并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合肥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为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切实维护快递员群体劳动保障权益,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去年底,合肥市人社局与合肥市邮政局依据相关规定,率先在安徽省内联合出台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办法。

政策明确参保范围,即经邮政管理部门许可或备案,依法成立的基层快递网点,在合肥用工,具有用人主体资格的单位。上述单位使用的从事快递收寄、分拣、运输、投递和查询服务且在法定劳动年龄内的从业人员,可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直接用工的快递单位,在本通知下发前已按规定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的,不属于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范围。

政策规定,由基层快递网点为从业人员申报缴纳工伤保险费,个人不缴费。缴费基数统一为安徽省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缴费费率暂确定基准费率1.0%。“因受疫情影响,按照实际情况,我市目前将基准费率下调至0.5%,不会让企业有过大的压力。”市邮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基层快递网点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后,从业人员在参保缴费期内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由参保单位负责办理工伤申报等业务。”合肥市社会保险征缴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给快递员购买工伤保险,分散了企业经营风险,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促进新业态经济健康发展,解决了快递员的后顾之忧。”肖垚告诉记者,公司为这些快递员每人每月缴纳35.5元,每个月大概需全额缴纳近3万元的保险费用。

据介绍,工伤保险参保登记成功后,这825名顺丰快递小哥今年1月和2月的工伤保险已经参保成功,即刻起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唐佳文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购买工伤保险,还不用自己出一分钱,感谢合肥的好政策,给了我们快递员温暖,我们在送快递时更加踏实了。”

截至目前,根据前期摸排,合肥为快递员购买工伤保险涉及快递企业246家,参保人数近2万人。其他快递员的工伤参保工作也将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