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双减”加持,寒假不“寒”——记庐阳区中小学缤纷多彩的寒假作业

时间:2022-01-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春江水暖鸭先知”,是的,“双减”落实的好不好,学生们最有发言权。近日,随着学期末的临近,期末考试、寒假作业等热词再次萦绕在庐阳区老师、学生、家长的心间,但气氛好像已与往年已大不相同。比如小学一、二年级的期末考试,没有冰冷的试卷和严肃的监考老师,孩子们来到室外,欢笑着跑向操场和体育馆,在一个个闯关游戏中,度过属于自己的期末美好时光。寒假作业多不多?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中学生会莞尔一笑:书写的作业很少,反倒是像写春联、做家务、买年货、品年俗这样的实践活动作业多了起来;小学生就笑的更开心了:观看春晚、给长辈拜年、看一本喜爱的书居然写进了寒假作业,真是开心的非常……

上述就是“双减”下的庐阳区中小学寒假作业的一个剪影,几个月以来,“双减”对于庐阳,已从如何做,到了怎样做得更好、更长远的阶段。感受最深的是庐阳学子,也最让他们欣喜,其次是从送培送学中解脱出来的家长,再到关注核心从学业质量转到睡眠体质健康等方面的一线老师。如何夯实“双减”,尤其是在寒假、春节假期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点,庐阳区贡献了教育智慧,开出了内外兼修良方,让寒假作业冲破固有模式变得缤纷多彩。

“今年的年味作业有拍全家福哎!”“我喜欢每年的猜灯谜板块,每次都能猜得中!”“我要和家人一起制作小灯笼!”……杏林小学的孩子们一拿到今年的“寒假生活记录”就兴奋地讨论起来。随着2022年寒假的到来,独具杏林特色的“寒假生活记录”带着浓浓书香和年味迎面扑来,这是杏林小学从2018年以来的给全体杏林学子准备的第五份记录寒假生活“饕餮大餐”。今年的寒假记录以“五育并举,赋能寒假”为主题,设计了“制订切合五项管理的生活计划”、“猜灯谜”、“学党史”、“做灯笼”、“晒年夜饭”“拍全家福”等多项内容,融合艺术、劳动、综合实践等多个学科为一体,既对本学期开展的“五育”系列活动、学党史活动等特色活动的总结和内化,又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浓厚了过年欢乐的氛围。

在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同学们迎来了“快乐寒假行,争做五星虎”的实践争章活动。一是美德星:我是敬党爱国,品德兼优的向阳虎。一二三年级是我与与队旗合个影,四五六年级是“红领巾看两会”实践活动。二是智慧星:我是敏而好学,聪明伶俐的机智虎。一二三年级摘抄关于“虎”的成语或者谚语,四五六年级同学创作一首“虎年小诗”,把对虎年的美好期待与祝福表达出来。或以“虎”为设计灵感,制作一个精美的钟面。三是健体星:我是活泼矫健,英姿飒爽的帅气虎。南小森林城校区是全国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设计并填写属于你的缤纷假期运动计划表,计划表内要填写具体的健身内容和健身时长。四是艺美星:我是心灵手巧,创意无限的文艺虎。拿起画笔来画一画新年热闹的场景,用剪刀剪一幅好看的窗花,或者挥洒笔墨,写一幅春联。五是爱劳星:我是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活力虎。寒假期间与“劳动”并肩前行,在劳动中提高技能、收获快乐。

在逍遥津小学,一封寒假体育锻炼倡议书,正让学生们的寒假变得虎虎生威。学校建议全体学生“小手拉大手”一起运动起来,有计划地开展健身运动:积极参加户外活动,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与运动项目,养成良好的锻练习惯,用健康的体魄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2022年。初次锻炼强度不宜过大,应循序渐进,科学锻炼,每天坚持,做好锻炼前场地、器材的检查,以确保锻炼时的安全,低年级学生家长多参与亲子运动,有助于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落实好“双减”是利国利民的大事,是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要部署。确保“双减”政策落到实处,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构建教育良好生态,就能有效缓解家长焦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务实笃定方能行稳致远,意志坚定才可使命必达,前期的工作中庐阳教育开出了众多良方,获得了多方认可。但对标对表“双减”工作要求以及群众对教育服务的更高期盼,庐阳教育人表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