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科“创”筑基,塑造区域竞争“新”优势

时间:2022-01-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吴京 王燕

近年来,合肥市庐阳区紧紧抓住创新的“牛鼻子”,将其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通过做好“常规动作”和“自选动作”,为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赋予更多的科技内涵和创新活力。新的一年,在“创新驱动”工程的引领下,庐阳区将坚定不移地下好创新先手棋,结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布局,全力服务保障世界级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做优营商环境,加速跻身全省科技创新第一方阵。   

高举创新旗帜,勇当科创名城建设“排头兵”

2021年9月,一条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从合肥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一线传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后首个大科学装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竣工;大科学装置集中区首个主干道——三国城路(G206连接线一期工程)全线贯通!   

在以上两大项目如期建成的背后,是庐阳科技创新迸发出的强大力量。随着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一批重点项目陆续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刷新出令人惊叹的“庐阳速度”。

根据计划,魏武路、谭岗路、古城路、滁河干渠和科学小镇(南园)支路网在内的“三路一渠一支路网”项目将陆续开工,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以及科学岛周边交通环境将不断完善;具有地域特色的科学城综合配套服务区,教育医疗、社区配套等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也在加速布局……一批重点项目快马加鞭,全负荷向前推进。   

全力服务保障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的同时,庐阳区坚持生态环境和科技创新共生共荣。通过解好“生态+艺术+科技”的乡村振兴方程式,在更深层次上建设最美科研圣地,一座创新策源强劲、成果转化高效、生活服务完备、生态环境优美的科学新城即将展示在世人面前。

加大企业培育,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对于庐阳“IE”果园来说,荣获首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融结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这块“金字招牌”,无疑是一次新的起点。作为项目培育发展的重要载体,庐阳“IE”果园以培养龙头企业为方向,助推园区企业做大做强。近年来,庐阳区加大创新创业主体培育,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安徽芯片设计第一股恒烁半导体上市在即;安龙基因、安信瑞德等3家企业入选中国隐形独角兽企业500强,数量位居合肥城区第一……根植庐阳创新沃土,企业创新交出一张张精彩答卷。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庐阳区努力下好创新先手棋,力争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为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庐阳区计划建立健全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开放式创新服务体系,拓展深化“IE”果园创业孵化理念和培育模式,支持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今年实现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以上。深入实施国家高企倍增计划和高成长企业培育行动,建立常态化培育工作机制,助力潜质企业突破瓶颈、实现蝶变。

强化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日益加快的当下,庐阳区把提升营商环境作为“头等要事”,既做到常规动作“开拓进取”,又做到创新举措“领跑在前”,走出了加速融入长三角的“庐阳步伐”。   

2021年7月,庐阳区在增设长三角“一网通办”窗口的基础上,开设长三角“一网通办”专区,升级承接“长三角”政务服务事项,实现74个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同时,庐阳区积极开展“就近办、家门口办”“全程代办”“7×24小时自助办”等特色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从“工作日”向“全天候”的延伸跨越。而随着“城市大脑”——智慧庐阳2.0版本的推出,庐阳区完成了智慧庐阳政务管理平台、为企服务平台、为民服务平台的框架搭建,政策申报兑现“不见面、零跑腿”,并向企业推送相关产业政策,完成从“企业找政策”到“政府送政策”的转变。

改革者强,创新者胜。今年,庐阳区将以“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为平台,主动服务、便捷服务、提速服务,推动全程网办“可办、能办、好办、快办”,推深做实“全程代办”服务模式,开展高频服务事项“免证办”试点,争创长三角营商环境一流城区。 (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