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千亿企业”再跨双百亿

时间:2022-01-12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王蔚蔚 李予

昨天,在联宝(合肥)智能制造群组生产二部,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工作。 

深耕合肥的第十个年头,“千亿企业”联宝科技再跨双百亿,2021年全年营收实现1227亿元,交上了一份“亮眼”成绩单,在合肥产业升级答卷中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联宝科技全年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百亿,达到102亿美元,成为安徽首家百亿进出口额企业。

发力智能制造练就过硬“内功”

206292996台!昨天下午,记者走进联宝科技,映入眼帘的是一块显示全球出货量的电子大屏。“0.5秒就下线一台笔记本电脑。”联宝科技公共事务总监钱莉介绍说,联宝科技累计向126个国家和地区出货超2亿台笔记本电脑,累计提供类PC产品的个性化配置逾50万种。

0.5秒下线一台笔记本电脑,“秒速”背后是联宝科技在智能制造上的持续发力。在被称为“水星线”的PC整机生产线,合盖睡眠测试、键盘测试、扬声器测试……笔记本电脑出厂前的最后“体检”在一个个红色格子内自动完成。生产二部负责人赵云建告诉记者,这条生产线上大量的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取代人工作业,自动化率超过50%。在5G的加持下,“水星线”的换线时间从过去几个小时缩短到几分钟,可以满足多系列产品生产,单线月产能提升约20%。

与“水星线”一起,拥有智能化“三头六臂”的“哪吒线”,共同构成了联宝科技的“王牌”生产线。强大的智能制造模式,打通了从研发到制造、从订单到交付等关键路径,支撑每年4000万台/套的全球订单,且80%以上都是单笔小于5台的定制化需求。

2021年,企业对这两条自动化智能标杆线体进行了快速复制和进一步升级,通过一系列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促进产能实现了全面爬坡,单平方米效率提升了32%。

“管家服务”助力企业迈上新台阶

受疫情影响,行业缺工又缺料,严峻的挑战摆在面前。

“在最艰难的时期,我们的物料有供应、用工有保障,确保了订单交付,助力联宝科技快速抢占全球PC市场。”联宝科技首席执行官柏鹏坦言,这与政府持续给力的“强保障”密不可分。

从疫情防控指导到输送共享员工,从加大政策扶持到携手产业链招商,合肥经开区的“管家服务”无疑是“千亿”联宝科技迈上新台阶的“最佳助力器”。

“我们动员区内7家优质人力资源企业,保障联宝科技应急时段用工,帮助其解决用工4.5万人。”合肥经开区经贸局局长胡文亮介绍,市、区人社部门还组织联宝等用工重点企业组建共享用工联盟,先后指导促成申博、海尔、伊利乳业等企业为联宝科技输送共享员工,及时缓解企业用工难题。

为解决合肥经开区综保区内工厂产能不足问题,该区利用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政策,协助联宝科技建设区外第二生产基地。截至目前,联宝科技在合肥经开区已建成2大园区(综保区、云海工业园)7大厂区,年产能高达3500万台/套。同时,联宝科技配套的供应链仓储资源共计15.35万平方米,确保生产物料供应不断档。

柏鹏说,在各级海关部门的支持下,2021年,联宝科技成为首家办理全流程“外发加工”模式的试点企业,建立起同一集团旗下区内外企业间的高效协同,并引入配套企业,开展全球保税维修业务,提升产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产业链协同共创产业新未来

回眸过去这一年,柏鹏用“1225”这一组数字予以呈现:安徽首家百亿外贸企业诞生;企业营收一次跨2个百亿台阶;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典范,出口创外汇,国内保就业,年平均保有各类技术员工达到2万多名;从2019年到2021年,两年新增营收500亿元。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有“你”相伴。“得益于合肥前瞻性的‘芯屏汽合’产业布局,让联宝科技拥有优质又丰富的配套资源,逐步解决了行业缺芯少屏的‘心病’。”在柏鹏看来,持续推进本土化产业链的发展,成就了“千亿联宝”的跨越发展。联宝科技落户合肥以来,产业链上下游70余家企业纷至沓来,机构件的本土配套率达到60%。

联宝科技硬核的发展,折射出合肥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之势。据统计,2021年,合肥战新产业产值增长28%。(作者:王蔚蔚 李予 摄)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