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多校创新“无纸化测试”,让孩子们“玩中考”

时间:2022-01-07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刘梅梅

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二年级开展的一次无纸化考核,学生们“玩”出了新高度

“双减”落地以来的首个期末考,在2022年的第一周开启。期末怎么考?考什么?1月6日,记者从合肥市区多所中小学了解到,“无纸化测试”成了不少学校的新选择,闯关游戏、冬奥冲刺等方式取代了以往的期末考,让低年级段学生“玩中考”“玩中学”!

翡翠学校:低年级期末考查变“闯关游戏”

“哇!我投中了!”“好了,可以去下一关啦!”1月4日—5日,合肥市翡翠学校的体育馆里,多样的闯关游戏正吸引着一、二年级学生们围观、参与。这可不是一场普通的游戏节,而是该校创新开展的“期末考”。日常所学的知识被老师们精心设计到一个个关卡中,拿着自己的评星手册,孩子们感到兴奋不已。

“闯关考查分为小星星初登场、小星星当空挂……小星星才艺秀等6个关卡,孩子们每过一关,老师就在手册上评星。”一年级年级主任毛正花说,“闯关融入了语文、数学、美术、音乐、体育等学科知识,看起来学生们在玩,实际上已经考查了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

“这样的期末考试太好玩了,就像做游戏一样,只要充分准备,考试很轻松。”跑完障碍跑的饶益萱同学说。

对于学校一年级期末综合评价形式的改革,翡翠学校课程教学部王贵红主任表示,学校根据自己的特色进行自主命题,以基础知识不能松、能力素养不能丢为评价原则,不仅考查课本上的知识,更注重学生能力与素养的评价。

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冬奥会”上争金夺银,期末考学生们玩嗨了……

轻点“冬奥图标”、抽取古诗题目……1月5日,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校园里充满了欢歌笑语,二年级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创新开展了一次无纸化考核,“玩”出了新高度。

本次闯关测试中,语文学科设置了“朗朗书声赞冬奥”“冬奥精神永流传”“童言童语话冬奥”等环节,现场,学生们通过背诵古诗、看视频说话等形式感受冬奥精神的魅力来积累语言文字,初步培养口头表达能力和写作兴趣等语文核心素养;在数学测试中,设置了“精彩算出来”“‘滑’样年华”等活动,考查孩子们的数感、计算能力、几何观等方面的核心素养。

每闯关成功一次,老师就会在学生的闯关卡上盖章,最终根据得星数量确定考核等级,再盖上独一无二的印章,获得专属称号!

“无纸化考核不仅达成了对学生学科素养的测评,更是一场探索之旅。”在老师们看来,这种以口头表达和动手操作的全新方式,不仅代替了试卷,更将紧张的考场变成了游乐场。“让考试这种枯燥的过程变成了有趣的游戏,并且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检测出孩子一个学期以来的成长与进步。”

寒假作业怎么设计?蜀山区“出新招”

期末考试后,学生们也将迎来“双减”后的首个寒假,作业如何设计?蜀山区“出新招”!

1月6日,记者从蜀山区教体局了解到,全区各学校将组织寒假作业设计专题研讨活动,以年级为单位统一布置寒假作业,且需要报学校统一审定,确保质优量少。特别是各学校还要建立寒假作业效果评估机制,让作业成为孩子更加喜欢的“作业”。

为了让孩子们不仅能轻松快乐地度过寒假,还要“学有所成”,蜀山区还给出了具体的标准:小学 1-2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可以设计活动类作业;3-6年级书面寒假作业每天不超过60分钟,可以设计实践类作业;初中各年级每天书面寒假作业不超过 90分钟,可以设计实践类、体验类作业。

除了书面作业定量,寒假假期的劳动、体育、实践等新颖家庭作业也被“重点照顾”。要求同学们多多利用寒假开展劳动教育、体质锻炼、近视防控等活动,保证同学们每天不少于2小时户外活动时间;鼓励结合兴趣爱好,学习一项体育锻炼技能。

同时,学生们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也被大力提倡。比如:结合传统节日,积极参与弘扬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社会实践活动,普及春节、元宵节、二十四节气等节日历史渊源、精神内涵、文化习俗等传统文化知识,参观爱国主义、科普创新、劳动教育、历史文化等主题场馆等。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