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公开征求城市阅读空间服务规范

时间:2022-01-06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王伟

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70小时,每年举办各类活动不低于100场次,持公共图书馆联盟读者证可在任一分馆借阅、归还图书……近日,市市场监管局面向全市公开征求《合肥市城市阅读空间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合肥市地方标准意见。

一站式提供知识休闲服务

城市阅读空间是由政府或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在社区独办或合办,主要通过文献资源为公众提供知识和休闲服务的一站式公益性公共文化场所。《规范》规定了合肥市城市阅读空间的服务要求。城市阅读空间是公共图书馆和书店的结合,以地市级公共图书馆为中心,统一配置各城市阅读空间的图书,提供标准化资源采访、上架、流通管理及服务;以纸电一体化作为融合,提供“阅读、活动、展示(交易)、休闲”4个标配功能。

这一标准定义了一套统一的服务规范,连接城市阅读空间业务自动化系统、形成城市阅读空间服务体系。对于读者,可以高效获得阅读服务,获取更多更广资源,以及便捷的阅读和体验服务。对于建设方,可以对阅读空间建设提供更优化指导性建议。

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70小时

记者注意到,《规范》对于阅读空间的服务作出了具体的要求。如,阅读空间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70小时,节假日正常开放。定期为公众举办各类活动,例如沙龙、亲子、画展、游戏、讲座等,活动次数不低于100场次/年。每年开展公益性读者活动不少于50次,联合街道、社区年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活动不少于4次。每年在街道、社区、学校、企业、商场等场所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不低于50场次。

阅读空间还将粘贴全市统一的“悦·书房”和“清风书苑”标识,提供图书文献通借通还服务,读者使用合肥市公共图书馆联盟读者证,可在任一分馆借阅、归还图书文献。根据阅读空间面积配置响应的文献资源数量,公共图书数量配备不少于1万册次,其中,少儿图书宜不少于20%。

开通多种线上渠道服务读者

《规范》还突出了对阅读空间的数字化服务,如要求将数字内容制作成的数字阅读产品,通过数字阅读载体(阅读平台或装有数字内容的数字设备)为读者提供数字阅读服务;为公众提供多形态的数字内容和网络录播直播服务,在线培训次数每月不少于4次等。同时,阅读空间还应建立线上参考咨询服务,包含但不限于QQ、微信、微博、网站、电子邮件、抖音等平台,及时回复读者提出的问题;开通短视频平台账号,通过平台为读者提供阅读空间的视频宣传、图书推荐等服务。

对于读者市民的投诉,《规范》明确,城市阅读空间应在显著位置设置读者意见箱(簿)、服务监督电话,开设网站邮箱等网上投诉通道,建立微信读者群对服务进行监督和接受反馈建议,及时收集读者意见与建议,24小时内进行回复。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