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城泊深度参与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

时间:2022-01-04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乐天茵子

即将投用的桃花店停车场

共享停车

一座宜居的城市,出行方便、设施完善是基础。今年合肥打破路径依赖,创新探索共享停车、错峰停车等措施,并巧用“过渡地块”、盘活边角料地块,“变废为宝”建设公共停车设施。

记者从合肥城泊了解到,今年改造建设停车场共50多处,可为市民新增泊位近5400个,有效缓解城市停车难现象。与此同时,借力科技手段,有效推进停车资源高效利用,精准供给,助力城市静态交通服务。

向城市要空间,推动停车场集约化用地

今年以来,合肥采取“待建空地深挖潜力,边角空地见缝插针,景观区域有机融合”等方式,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在老旧小区、学校、商圈附近,挖掘城市边角闲置、过渡用地,因地制宜开展停车场建设。

位于庐阳区北二环路与潘集路交口东南侧的桃花店停车场,改造前系一片荒地,场地南侧是五六米高的堆土。由于紧邻庐阳区人民法院,群众办事停车需求大、车位紧张,乱停乱放一度造成道路通行效率低下。

在区住建局和城管局等单位协调下,属地桃花园社区与合肥城泊联合制定方案,对荒地进行专业化改造建设——对停车泊位和交通标志标线等进行系统优化,建立完善的停车管控设施,道闸、监控及报警系统等一应俱全,并对停车场绿化改造。如今华丽变身的桃花店停车场,不仅成为街角一景,一百六十余个泊位还将为周边小区居民和前来办事的群众缓解停车难题。

桃花店停车场只是合肥推动停车场集约化用地的案例之一,位于瑶海区凤凰桥路与胜利路交口南淝河北岸的凤凰桥停车场也历经了蝶变。这块长期闲置的荒地在街道和合肥城泊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专业化改造,场内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投用的大东门停车场、大通路停车场以及螺蛳岗停车场均是城市“变废为宝”的成果。这些利用闲置、过渡地块增设的车位,有效缓解停车难,改善周边停车秩序和交通秩序。

为群众谋福利,将“车位问题”办好办实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城市管理工作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街区和政务服务中心等区域停车难一度成为合肥市民抱怨“重点”,将群众普遍关心的“车位问题”办好办实成为“头等大事”。

瑶海区襄水路高压走廊下,一度因无人管理而成为“野生”停车场——进出通道常常被车辆挤占,缺乏监控也没有电源,场内车损无法确认,投诉时有发生。更麻烦的是,一些废旧杂物和常年趴窝的僵尸车还挤占了一些停车位,让原本紧张的车位资源更“雪上加霜”。

考虑周边设有大型医院,群众往来停放需求旺盛,合肥城泊多次到现场勘查并制定改造方案。最终在瑶海国资、大建办、城泊公司的通力合作下,襄水路停车场全新亮相。完善停车场内停车设施和标牌、加装场内监控、出入口处更换智能道闸等,投用后的襄水路停车场广受好评。

为前来办事的民众提供便利,包河区政府1号停车场与新海大道(瑶海法院)停车场经合肥城泊改造后相继投用;使停车乱、交通杂的社区十字街区蜀南庭苑、永和南苑商业街停车场“脱胎换骨”,城泊通过“供给、优化、调节、保障”四个方面实现“有序、有位”,助力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惠民生活圈。

向科技要效率,推动停车场智能化管理

在共享车位建设方面,合肥通过推进智能预约停车、盘活停车资源等,提高了城区车位的利用率,缓解了群众停车难问题。

在城管部门的指导下,合肥城泊积极整合停车资源,开展共享停车服务。高新区软件园停车场共享车位便是合肥城泊与高新区合作落实的民生实事项目,也是国有类停车资源对市民共享的试点,在不影响园区企业日常停车需求的前提下,部分车位对外共享,形成了“内外联动、错时共享”的格局。

此外,加入共享队伍的还有高新区王咀湖停车场,该停车场位于长宁大道与彩虹路交口东南角,奥特莱斯商场北侧,周边有王咀湖公园,人流量大,停车困难。城泊改造建设投用后,可提供200多个车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周边居民和前来购物市民的停车压力。

共享停车场的重点在日常管理,这些共享停车场之所以能快速实施共享得益于“合肥智慧停车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信息联动、区域联动——通过平台的停车态势感知精准计算,电子化呈现全域停车资源的分布情况和实时变化,建立包括泊位利用率、周转率、饱和度和区域规律分析等在内的数据指标矩阵,为城市停车设施的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实现城市停车资源的标准化管理与高效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共享停车场还支持线上预约车位,市民可通过“合肥停车”APP线上提前预约停车位,选择预约时间段从而更大限度地方便市民规划出行,轻松找到车位。目前,新站区扶疏路停车场、蜀山区三馆两中心停车场、瑶海区新海大道停车场等均为城泊今年建设并已投用的共享停车场。

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是“大学问”,也是“苦差事”,更是“试金石”,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为此,合肥正深挖群众关切点,找准建设管理切入点,绣出城市品质。与城市同频共振,合肥城泊也将积极配合城管、交警等部门立足本职主动担当,尽其所能使城市交通更加有序规范,为合肥幸福之城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