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肥东县:电商帮扶促增收

时间:2021-12-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彭红玲

“你种他收,无需技术……”家住肥东县包公镇王集社区梦陶村的孟永涛高兴地说。

孟永涛所种的是安徽惠之园食品有限公司的速冻蔬菜——甜玉米。“我们免费提供玉米种子、技术和农药,他们只要正常进行施肥、除草等田间管理就行了。”安徽惠之园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骆艳艳说。

安徽惠之园食品有限公司坐落于肥东县经济开发区,是一家集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公司占地面积约24亩,建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主要生产经营水产、肉制品、蔬菜等速冻食品,产品销往全国二十多个省份,年产值2.5亿元。

“甜玉米是我们速冻蔬菜类商品,销量很好,以前都是从北方采购,加上运输费用,成本很高。”骆艳艳说。为了降低成本,该公司萌生了在本地打造甜玉米供应链的大胆设想。

作为电商企业,骆艳艳找到了肥东县商务局,把自己的想法说了一遍。肥东县商务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亲自领着骆艳艳跑基地,寻找合适的种植户。其实,肥东县商务局心里也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

“我们想着既然企业有这方面需求,我们就要抓住机会‘借鸡生蛋’,结合电商帮扶项目,帮助脱贫户增收致富。”

说干就干,孟永涛等5名脱贫户,享受到了电商帮扶“红利”。“我们从界首市聘请了甜玉米种植专家,负责技术指导,并与脱贫户签订收购协议,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骆艳艳说。

2020年,安徽惠之园食品有限公司在包公镇试种了100亩土地的甜玉米,一亩地产量达到2500斤左右,按照每斤六七角钱的价格进行收购,单季帮助脱贫户每亩地增收1500元左右,帮助企业节省成本30000多元。

“我种了20亩地的甜玉米,一季就净赚10000多元,日子越过越好。”孟永涛难掩喜悦之情,逢人便夸党的政策好。

今年54岁的孟永涛,因妻子患病丧失劳动力致贫,2014年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成功脱贫。如今,在政府的就业帮扶、特色种养帮扶等一系列政策帮扶下,日子逐渐有了盼头。电商帮扶项目更是让他家的日子锦上添花。

2021年,尝到“甜头”的安徽惠之园食品有限公司,又忙着扩大种植规模,肥东县商务局急忙联系了肥东县张集乡新联合社区,最近正式签约了200亩土地的收购协议。“我们公司大概需要七八千亩地的玉米产量,才能稳定供应市场,以后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骆艳艳说。

据了解,安徽惠之园食品有限公司成功与脱贫户牵手帮扶,是肥东县商务局电商帮扶项目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肥东县坚持将电商帮扶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重要任务,该县商务局始终以电商帮扶为主要抓手,以“电商+基地+农户”模式,持续强化工作举措,利益联结广泛推广,一方面解决企业产品供应链问题,一方面村集体通过电商服务创收,同时让农户搭上电商快车实现惠农增收,目前已形成企业、集体经济、农户三赢的喜人局面。

2021年,肥东县商务局通过“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培育相关项目40余个,带动脱贫户90余户增收超过4万元,20个行政村通过电商服务创收34万元。(彭红玲)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