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肥西水务:保障农业和生态用水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2-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东龙 丁家安

12月30日上午9时,随着潜南干渠引淠史杭水闸的关闭安徽省肥西县今年引水工作全部结束,在当前严重冬旱时,该县唯一中型磨墩水库蓄水605万方,保证了该县农业和生态用水。今年以来,安徽省肥西县水务局围绕“部署在前、科学调度、节水优先”的工作方针,全面做好农村用水和生态用水保障工作,全县引提水5265万立方米,为全县乡村振兴放好“压舱石”。

一是“预判+部署”保供水。年初,县水务局提前部署,会同乡镇社区、农业农村等部门,超前研判今年水旱灾害等不确定因素,优化应急供水预案,科学制定并下发了年度、灌季用水计划,做到供水科学有序;按照既定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加密对潜南干渠、双河分干渠和6个电灌区等灌溉渠道常态化巡查,调试计量设施,维护保养启闭机,为灌溉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管护+建设”强水源。提前部署落实,打好水旱灾害防御有准备之战,紧盯潜南干渠、双河分干渠引淠史杭水源和国有神灵、刘河、中派、蒋口河电灌站引巢湖水的水源状况,优化应急供水方案。数字赋能,实施监控用水量、水源水量等数据,做到全县用水有数,应变有度。同时加快潜南干渠配套建设,完成了潜南干渠的孙集支渠达标建设、芮店支渠现代化建设,完成了蒋口河电灌站安徽省一级泵站管护考核,全年灌区建设完成资金达6400万元;保证了2021年潜南干渠自5月27日开闸引淠史杭水,农业灌溉与生态补水共引水3664.2万方;国有神灵站、中派站、刘河站自5月初开始提巢湖水补给,先后提水1601万立方米。

三是“节水+宣传”促节水。挖掘农业节水“突破口”,巧用水肥一体化喷灌系统,农作物节水喷灌等措施,持续推动节水型灌区优化升级。此外,开展节水进农村活动,放置节水宣传标语,讲解节水补贴和奖励实施办法。此外,充分发挥水务职工、驻村干部的引导作用,在乡镇、村一线提供节水技术指导,及时协调、反馈农村用水问题,提供贴心、暖心的水利服务,把好节水“思想关”。

针对11份以来的秋冬旱,为做好今冬明春保水工作,安徽肥西县水务局积极与省淠史杭总局联系,12月17日开闸放水5个流量,对磨墩水库等地补水,补水400万方,到12月30日圆满完成全年调水任务。(张东龙 丁家安)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