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全力保护生态环境,让市民有更多“绿色福利”

时间:2021-12-29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蒋瑜香

巢湖的新变化,你感受到了吗?

合肥全力保护生态环境,让市民有更多“绿色福利”

朋友圈里晒的“合肥蓝天”越来越多、今冬巢湖沿岸的候鸟来得更频繁、各种水质数据在“一张图”上正“加速跑”、“环境有价、损害赔偿”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有了更多“合肥实践”……2021年,合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让市民分享更多“绿色福利”。

“稀客”变“常客”

“最好名片”精彩呈现

今冬,巢湖沿岸变得热闹了起来。随着一大批候鸟陆续飞来,合肥观鸟爱好者钱茂松也很是忙碌,一有空闲,他就扛起相机,用镜头追随着鸟儿的身影。

钱茂松有着近十年的观鸟经历,翻看他的相册,不难发现镜头中出现的鸟类越来越多,特别是珍稀鸟类来得越来越“频繁”。

“鸟类大熊猫”东方白鹳、“世界最小鸭”棉凫、“红腿娘子”黑翅长脚鹬……与往年相比,今年来到巢湖沿岸湿地越冬的候鸟数量和种类突破新高,仅有记录的鸟类总数已达300多种。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今年冬天我拍到了上千只东方白鹳在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上空盘旋,数量刷新了观测的历史最高纪录。”钱茂松的言语中难掩激动。“候鸟就像是一个‘风向标’,鸟来得越来越多,说明巢湖生态环境正在持续向好。”

与钱茂松一样,在今年夏天,塘西河藻水分离站站长汪春年也感受到了巢湖的新变化。

“往年夏天,我在站内待一天,头发和衣服全粘上了蓝藻的臭味,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换衣服。但今年这股味道明显淡了,我回家也不急着换衣服了。”谈起今年巢湖蓝藻的变化,汪春年表示,巢湖蓝藻数量的减少“肉眼可见”,从2013年她来到分离站工作以来,今年是该站处理的蓝藻数量最少的一年。

2021年,合肥纵深推进巢湖综合治理,出台“把巢湖打造成合肥最好名片”实施意见,系统推进“五大工程”。今年6月,国家三部委公布“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十大工程”,巢湖是全国唯一入选系统治理的湖泊。巢湖综合治理正在从“一湖之治”向“流域治理”转变,从“污染防治”向“生态修复”转变,从“治理巢湖”向“保护长江”转变。

科技赋能监测水平

构建大数据“生态云”

陈勇是一名河段管理者,每天早上上班前,他都会准时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是他所负责管理河段的各项水质数据,给他发短信的是一台机器——水环境大数据平台。

合肥有着多条河流,又形成了众多支流,仅入巢河流就有30多条,如何精准掌握每条河流的水质情况?

在2021年,合肥生态环境局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智慧治理信息化建设,整合全市水环境相关数据,启动了大数据平台(水环境大数据一期)建设。在“水环境一张图”上,各项数据每天自动生成,实现“足不出户”远程视频监控、水质超标自动报警和卫星遥感监测分析蓝藻等功能,辅助管理者进行分析决策,做出相应的治理举措,发挥大数据技术“智慧治水”的效果。

在合肥,不仅水质大数据正在“一张图”加速跑,对于市民关注的空气质量,也有了更多智能监测手段。

当一辆车从路面驶过后,竖在路边的电子屏会实时给出车辆尾气监测结果……当前合肥在全市大力推进黑烟车尾气抓拍系统建设。其中,今年9月,蜀山区完成一期6个点位建设,点位数量位居全市首位。随着全市监测点位不断增加,该系统将有效遏制路面黑烟车污染,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保障。

科技赋能,让合肥生态环境治理更加精准、高效。

2021年合肥环境监测能力不断增强,建设生态环境驾驶舱,建成“生态云”大数据平台,率先在全省打造市级重点放射源在线监测平台。下一步,合肥将继续提升智慧环保水平,完成“天地空”一体化大气污染管控平台建设,升级扩容“数智环保”平台,提高溯源追因、预警通报、精准监管能力,探索实施水环境预警溯源技术,建成巢湖蓝藻及入湖河流视频监控。

加大执法监管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11月19日,在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了一场“超标排放废水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会”,合肥某环保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调查、鉴定评估、修复赔偿等费用合计17.89万余元。

在一起案件中,虽然企业是由于一时疏忽大意,造成污水外流,但经安徽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现场勘察、评估,该公司超标排放废水造成环境损害事实存在,需要承担因此产生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用。

“谁污染、谁修复、谁赔偿”。在2021年,合肥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的落实,且成效初显,成功磋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4例,“环境有价、损害赔偿”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有了生动的“合肥实践”。

在2021年,合肥持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20件、配套办法案件321件,处罚金额3294.28万元,落实重点环境信访领导包案制度,12369环保热线受理举报9853件,信访查处率100%。

在服务经济发展方面,合肥环境生态部门编制碳减排计划、碳排放核查报告、温室气体清单等,推进电力行业碳排放配额清缴。发放长三角地区首张排污许可电子证照,制作公开电子证照2095个,“合肥经验”推广长三角。完成全省首个环评与排污许可“两证合一”决定书,开展自贸区延续排污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审批,延续许可证事项一天办结,压减审批时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蒋瑜香)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