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四十五中版画社团开启《安徽文化 印痕记忆》系列课程

时间:2021-12-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包容蓉

时光流逝,期末将至;热情未减,共同绘制。

近日,合肥四十五中版画社团开启了《安徽文化传统美食》系列课程——《黄山臭鳜鱼》的创作内容。

本次课程内容丰富,分成制作和印制两个课时进行创作。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合作探索,创意无限,作品精彩纷呈。

课程伊始,版画社团徐畅老师娓娓道来向同学们介绍了黄山臭鳜鱼的典故传说,孩子们惊叹不已。不仅了解了臭鳜鱼独特口味的由来,更了解了安徽传统美食文化的发展历史。他们感慨这样的美食文化应该发扬光大,继续传承下去。

紧接着,徐老师通过美术作品欣赏,引导学生观察臭鳜鱼的形态和主要特征,同学们也不失所望,迅速在图片中发现了臭鳜鱼“地包天”的个性特征。在了解完形态之后,徐老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臭鳜鱼具体的版画制作方法。同学们欣赏了不同材质、方法和印制材料产生的不同效果的臭鳜鱼形象之后,纷纷跃跃欲试,制作欲望极高。

接下来,学生们抓住臭鳜鱼“地包天”的外貌特征,利用不同纸质材料进行外形描绘,认真学习教师示范中运用到的纸板肌理,同学们一次次尝试,将纸板中的臭鳜鱼进行调整,用平行挖刻、卷曲线条、粘贴等方式形成鱼鳞肌理,产生具有黑白灰的画面效果。虽然有些同学因为鱼头和鱼身的链接没有做好,总是颏断,但是并不妨碍学生不断尝试、动手制作的热情。最后,大家都制作出了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纸板臭鳜鱼形象。

课程最后,是孩子们最喜欢也是最激动人心的环节:印刷环节。

我们尝试带领学生在宣纸册页和在春联纸上进行印刷。用漏印的方式印于册页上,展现鱼的灵活生动。印刷过程中,同学们针对构图、形状大小和油墨的特性作出了许多调整。在张育红老师的指导下,一部分同学选择用春联纸表现鱼的形象。在学生们的作品中,我们体会到了即将到来的春节气息,也感受到中国人对年年有余的期盼和祝福。

本学期我们学习了巢湖白米虾、怀远石榴、徽州臭鳜鱼三类安徽传统美食的造型特点,了解了其中的文化由来。相信通过本学期版画课程的学习,同学们也会增强动手能力,学会关注生活,热爱传统文化。下学期,我们又将探索什么新的内容呢?让我们敬请期待!   

(文字:包容蓉  图片:徐畅)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