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幼教育集团城市之光分园:迎冬至 传民俗

时间:2021-12-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吴芙蓉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是24节气中的一个重要节气,从古至今不仅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而且有庆贺冬至的习俗。为进一步加强幼儿对中国传统节气的认识和了解,2021年12月21日,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城市之光分园开展了迎冬至,传民俗的活动。

吃饺子  识冬至

小班幼儿在老师的引导下,观看了冬至的视频,了解了在冬至这一天,人们有吃饺子的习俗,并对冬至白天短、黑夜长的时间定律产生了好奇心。自助午餐时,只见他们每个人都争先恐后地选择了饺子,并津津有味地吃起了起来,边吃边说:“饺子真好吃,冬至真快乐!”

做梅花  知冬至

中班幼儿有一定的生活经验,在观看了冬至的视频后便对冬至的习俗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有幼儿说:“我知道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是为了不冻耳朵。”古人还会在冬至的时候画素梅,一支素梅有九个枝头,九个枝头上各有九朵素梅花,每天描红一片花等九个枝头的梅花都变红,意味着寒去暖来,春已深矣。随后便分小组用粘土做起了梅花,在做梅花的过程中,大家互帮互助、一起商讨,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

包饺子  话冬至

冬至节气的习俗对于大班幼儿来说早已耳熟能详,他们跟着老师一起重温了冬至的视频,对朗朗上口的“数九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跟着班级教师一起展开了儿歌的学习。在家中与家人一起包起了饺子,在包饺子的过程中一起聊着冬至的带来的快乐,从中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气的文化魅力。

通过此次活动,幼儿加深了对中国传统节气的了解。在体验中感受到了传统习俗的氛围,体验到了与家人、同伴合作的快乐,并能在体验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吴芙蓉)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