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以“心”换“新”, “改”出居民幸福新生活

时间:2021-12-20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崔伟 王骏超

“以前,小区道路破损、污水漫溢、车位僧多粥少!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现在楼面刷新了,车位也多了,绿化美了,小区焕新颜,住着心里特别敞亮!”近日,家住畅园新村的杨女士高兴地说。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稳步推进,顺应群众期盼,尊重群众意愿,全面提升老旧小区功能设施,“改”出居民幸福新生活。

2021年,全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32个,涉及总建筑面积724万平方米,共2182栋、82420户、25.8万余人。2022年拟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73个。

环境美了幸福感强了

畅园新村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我市城区规模较大的老旧小区之一。“由于年久失修,小区基础设施老化,居住环境不便。”畅园社区党委书记陶珩说。

如今,这些问题已经成为过去式。12月15日,记者走进畅园新村小区,曾经坑洼不平的路面已经铺上了沥青,并重新划线;以前长满杂草的墙角铺上了规整的草坪,“卫生死角”摇身变成了小区景观;新砌的围墙古色古香,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不仅如此,在很多单元楼下都能看到修葺一新的停车位,车辆整齐停放。“此次改造增加了一些停车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区停车难。”居民杨女士说。同时,小区内的活动广场经过改造后,增加了健身器材和儿童游乐设施。

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老旧小区改造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群众有呼声,政府有回应,这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

不仅在城区,四县一市的老旧小区改造也在扎实推进。

“住了近十年的小区变了样,看着心里就很舒服。”近日,巢湖市卧牛山街道西圣社区金巢花园的居民张女士说。金巢花园建于1995年,共有15栋楼,住户432户。小区周边有菜市场、医院,交通也很方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老化的问题慢慢显现,居民生活受到影响。“水泥路破损严重,路面坑洼不平,一下雨就积满污水。”居民李女士说。另外,小区供水设施老化严重。

今年,金巢花园被列入巢湖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为了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街道、社区挨家挨户收集群众需求、征求改造“金点子”,力求最大程度尊重居民意见。该小区改造工程6月底正式启动,总投资约700万元。目前,雨污水分流管道施工,屋面防水维修改造,道路沥青浇筑,人行道铺装,外立面除险,楼梯间翻新,车棚、路灯安装,自来水改造等已全部完成。

五年拟改造提升老旧小区882个

我市将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改善城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和功能品质。

合肥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五年专项规划要求,对2000年以前建成投入使用的老旧小区和政府投资建设的回迁安置小区优先纳入改造。

据悉,2021~2025年全市拟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882个,总建筑面积2674万平方米,涉及9148栋、285053户、866035人。其中,2022年拟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73个,总建筑面积454万平方米,涉及1615栋、50540户、157548人。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