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幼教育集团迎松路分园参加庐阳区教育信息技术研究2021年立项课题开题会

时间:2021-12-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毕静

课题研究是教育科研的重要载体,更是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是幼儿园不断革新、积淀成果、提升品质的重要核心工作。为使课题研究落到实处,推进幼儿园课题研究工作,2021年12月16日,“合肥市庐阳区教育信息技术研究2021年立项课题开题会”在合肥市六安路小学中铁国际城校区准时召开。

合肥市教育局装备电教中心主任郭佐铭,合肥市包河区课题管理员陶海阳,庐阳区教体局电教馆馆长闫如成,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迎松路分园、合肥市六安路小学中铁国际城校区课题主持人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首先,庐阳区教体局电教馆馆长闫如成宣读立项通知。课题主持人结合PPT进行现场开题汇报,分别从“课题概念的再理解”“文献研究的再梳理”“研究目标、内容的再聚焦”“研究行动的再规划”“研究成果的再思考”“条件保障的再提升”等几个方面做详尽陈述,并对专家的提问进行现场答辩。

迎松路分园保教主任陈岚进行《基于提升工程2.0提高幼儿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策略研究》开题汇报,主要从课题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过程与方法、研究的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旨在通过课题的实践研究,探索归纳有效策略和途径,实质性地推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提升,提高信息化教育教学质量。

最后,专家们对两个课题进行精准的指导和专业的引领。充分肯定课题的研究价值,先后评估了课题实施的科学性、可能性和可操作性,结合“为什么研究、研究什么、怎样研究?”三个方面,对课题的文本格式、标题,以及核心概念的界定和课题内容的选择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对研究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剖析。

陶海阳对迎松路分园的课题“会诊把脉”进行了指导性发言。他强调:课题立项的意义是为课题研究打好基础,是课题研究的第一步。基础打好,路子走好,才能让课题出实效。并且指出本课题概念界定要清晰,研究问题应围绕提升幼儿教师应用信息技术和资源进行教育教学的能力;加强对“真问题”的探索和思考,重新审视和梳理课题研目标、内容、方法和步骤,目标设定要精确,研究内容要注重具体、系统和逻辑性,需明确幼儿教师信息技术可以从那几个方面进行能力构建;实施步骤和预期成果应落实到每位课题组成员,明确分工,让参加课题研究的教师真正走进科研。

郭佐铭针对课题研究中的重点、难点与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认为课题内容应充实,将研究内容细致化,根据合肥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等文件要求,结合幼儿园实际,明确本课题的能力点;目标设定应具体不宜太宽泛,课题研究成果要详实,同时对课题后期的实施进行了详细的指导,进一步理清研究思路,为课题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最后闫如成做总结性发言。他指出:作为一名优秀的教育者,一定要有做研究的态度和能力,具备专业的反思能力,真正以自我的专业能力服务于儿童的发展。课题选题必须是教师在班级或者幼儿园里遇到的真实问题,厘清研究思路、细化研究方法、明晰研究路线,“做真研究、有真成果”,鼓励课题组成员立足课堂教学认真研究多思考、勤总结,强化成果意识并积极推广。

开题明思路,论证促研究。此次课题研究活动,组织有力、开展有秩;课题负责人汇报准备充分、条理清晰;专家点评清晰明了、精炼到位,有力推进课题研究的进一步发展。与会老师们听取专家建议,再次认识到课题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谨性,认真调整开题报告和研究计划,切实做好课题研究。

安幼教育集团总园长李峥表示:园所要发展,科研必前行。教育科研是提升园所保教质量及教师自身素质一个重要途径和方法。安幼始终把教科研作为幼儿园立身和发展之本,内强底蕴,以课题为抓手,激发教师专业发展的“内驱力”,在学习中完善教育能力,在教科研中扎实专业基础,在实践中丰富教学经验。此次课题顺利开题将进一步有效推动课题研究向纵深发展,相信课题组成员定会凝心聚力,借科研东风,以严谨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实现课题研究目标,达成科研与教学的互促,使教科研一路向前!(毕静)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