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轨道交通4号线免费试乘首日“打卡”热

时间:2021-12-17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方佳伟 李福凯

体验首日,众多市民前来体验四号线

科大先研院站

望湖城南站

合肥轨道首个智慧服务台

12月16日,以橙色为线路色的合肥轨道交通4号线正式启动免费试乘活动。当天,作为1号线、5号线、4号线三线换乘的站点,轨道交通合肥南站迎来了客流小高峰。而全线多个特色站点,也获得了乘客的好评。

【现场】换乘站乘客明显比其他站点多不少

12月16日早上8时许,记者从4号线与2号线的换乘站东七里站进入,经过安检之后,记者登上了一列开往青龙岗方向的列车。

记者看到,车厢内已经坐了不少乘客,记者观察发现不少都是年轻的面孔。在轨道交通合肥南站,可以实现1号线、5号线和4号线相互换乘。

记者注意到,在这里,上下地铁的乘客明显多了不少。车站工作人员说,这里不仅仅是3条轨道交通换乘,还可以和国铁合肥南站实现换乘,所以乘客多也就不足为奇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站点,4号线的站台在负三层;1号线和5号线的站台层都在负二层,这两条线路可同台换乘。

【细节】列车功能比其他线路又有了新提升

虽然是4号线,但却是合肥轨道交通即将开通的第5条线路。

4号线列车的各项功能和1、2、3、5号线相比,也有了一些提升。

工作人员介绍,一方面,4号线列车外部涂装采用水性油漆,更美观,更环保;新增光照自动调节功能,能够根据外部光线强度自动调节车厢内灯光亮度,乘客乘坐更舒适。

另外,列车车厢内还预留了车载WiFi安装接口,便于后期增加车载WiFi,为乘客上网提供便利,这在1、2、3、5号线列车内都是没有的。

此外,列车的车厢端部设置USB充电口,乘客乘车时可以给电子设备充电。列车每节车厢爱心专座数量,比其他线路的也多了不少,每排座位上都有一个橙色的,特别显眼。

而在乘客候车的站台层,提供给乘客休息用的座椅和其他线路的铁制座椅相比,也有变化。记者在4号线各大站点看到,座椅都是木质的,在冬天会给乘客带来更多的舒适感。

【体验】以后上下班不用开车了,省钱省时间

“我们家都住玉兰大道附近,这次是6个人一起组团来体验的。”马奶奶笑着告诉记者,得知4号线要启动试乘活动,前几天就和老伙伴们约好今天来体验。“我们当中有4个超过70岁的有老年卡,出门坐地铁和公交车都免费。”

“之前,我也乘坐过2号线和1号线。家门口的地铁终于通了,我盼望了好几年。”在方庙站,乘客徐女士对即将开通运营的4号线大家赞赏。“到年底,合肥就开通5条线路了,现在是越来越有大城市的样子了!”

在姚公庙站上车的钱大爷,这次是和老伴一起来4号线“打卡”的。进入4号线之后,工作人员就特别照顾,搀扶他去乘车。“这个车站搞得很漂亮,服务真好啊!”

“我在南站附近上班,今天特意没开车。”市民孙先生家住方庙附近,“4号线串联了我家和单位,正式开通之后,我上下班都不用开车了,省钱不说,还省了很多时间。”像孙先生一样,试乘就来乘坐4号线的不少都是为了去单位上班的。

人物——

22岁的合肥女孩是首趟列车司机

“今天感觉有点特殊,和之前开车不一样。”22岁的合肥女孩陈越是合肥轨道交通线网的一名地铁司机。目前,全线网也就11个女地铁司机。试乘首日,青龙岗站发出的第一趟运送乘客的列车就是她开的。

这个90后小女孩比较爱热闹,“前段时间,试运行每次开车,因为不对外开放,车上没人感觉有点孤单。现在好了,试乘启动,很快也要开通,人会越来越多了。”

陈越介绍,当天早上自己开车也特别留意了一下,一开始人不多,列车开到一些换乘站人就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到了合肥南站、东七里站、方庙站等站点。

陈越是2017年被合肥地铁订单班招入的,之后在济南上学两年,回到合肥轨道交通进行了各项培训。在1号线开地铁也有1年多时间了。4号线试运行之后,她又转到了这里。“不管是在哪条线路开地铁,我们的职责就是确保乘客的安全。”

这次,4号线在科大先研院、图书馆、天鹅湖、工经学院、东七里、方庙等6个站点的站厅层设置了志愿者服务点,集服务提供、乘客意见收集、打卡拍照与互动活动开展功能于一体。志愿者服务点配置了合影牌,供乘客合影留念。

乘客在这6个站点“打卡”,集齐6个签章后,可获得“通关”章。凭借“通关”章就有机会在服务台领取纪念礼品1份,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另外,全线31个站点均设置了意见收集二维码,收集乘客满意度及提升建议,合肥轨道交通将针对乘客的意见反馈,整理合理建议分配至相关部门整改提升。

站点——

五大特色站点个个让人惊艳

在站点装修方面, 4号线一共打造了5个特色站。在今年4月中旬探访中,本报曾经独家报道了以“梦想起飞”为主题的合肥七中站,在12月14日的媒体团体验时,本报也率先披露了以“自然和谐”为主题的天鹅湖站。

此次试乘第一天,4号线另外3个特色站点也同步亮相在公众面前,赢得了不少乘客的好评,在特色站点不少乘客都举起了手机或者相机拍照留念。

这些站点的特色都在哪里呢?在设计方面,又蕴含了哪些匠心?

在量子科学中心站,设计以“浩瀚星空”为主题。该站地处高新技术开发区,以量子科技为首的多项科技在此发展。站点公共区域的装修从宇宙中提取装修设计元素,用色彩与造型塑造出具有未来感和科技感的车站空间。

“通过天花板中的丝网印星空图案拉伸网以及点缀其中的射灯,给人一种遨游在广阔星空之感。”柱面上的星座图案呼应天花板主题,清晰地表达出了科技的发展是人类探索未知存在的唯一通道。同时,车站吊顶与墙柱面一体化的设计,增强了车站的整体性,吊顶的射灯穿插在丝网印之中,突出了设计的主题。

科大先研院站周边为合肥市高新区科技局,该站公共区间的装修以“科技创新”作为设计主题。结合科技大数据的特点,运用现代工业新材料,站厅层吊顶以可复制性造型纵向排列,配合灯光以及材料质感,展现出一个穿越现代与未来的流光隧道,墙面科创主题展示,打造创新科技新站点。

望湖城南站附近社区完善,住宅客流较大,同时毗邻望湖公园。该站公共区间装修以“生态宜居”为主题,设计提取了公园内流水的元素,将河流波纹扩散的样子作为形态元素,流水的蓝绿色作为色彩元素,通过方通格栅的穿插变形,呈现一个依山傍水、融自然山水为一体的生态宜居站点。

这个车站的中跨部分还提高吊顶的高度,通过简单的穿插与色彩的结合,塑造出了水纹的扩散,体现出车站的设计主题与艺术氛围。

温馨提示

没有试乘券别急扫码也可免费体验

14日早上,合肥晚报、江淮晨报通过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公布了4号线免费试乘的活动安排情况,并发放了一批试乘券,活动吸引了众多读者和粉丝的参与。这两天,还不断有读者表示,“想要试乘券”。对此,合肥轨道交通集团答复记者,目前已经无法继续加印试乘券了。

不过,大家也不要遗憾。记者了解到,此次试乘活动,除了手持试乘券可以来体验之外,没有试乘券的市民,还可以使用“合肥轨道”APP免费扫码过闸试乘。

合肥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乘客需要提前下载“合肥轨道”APP,并开通合肥轨道乘车二维码。使用“合肥轨道”APP扫码进出车站,免费试乘区域进出站不产生费用。

2号线东延线打通第5条单线隧道

除了4号线启动试乘,目前在建的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线也在加快推进。12月15日,2号线东延线三十埠站至护城路站区间左线盾构机“奋进六号”顺利始发,这是全线始发的第11台盾构机。

而就在此前一天,2号线东延线瑶岗路站至和平路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成为全线第5个单线贯通的盾构区间。

合肥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2号线东延线11座车站当中已经有8座实现主体结构封顶,24条盾构单线区间已经打通了5条贯通。项目开工至今,累计完成产值13.54亿元。

作者:方佳伟/文  李福凯/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