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5号线首现地铁“装配式机房”

时间:2021-12-16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吴奇

当装配式建筑“遇上”地铁工程,不仅能让工期变短,减少材料浪费,还可以在狭小地下空间实现无烟无尘施工。近日,记者从合肥市轨道站获悉,轨道交通5号线北段汲桥路站装配式通风空调机房、冷水机房顺利通过首件验收,通过技术创新,推动装配式建筑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

通风空调、冷水机房是地铁车站空调冷源的心脏,是直接产生冷媒的地方。一个机房的合理布局,不仅仅只是满足地铁线路功能性的要求,更是降低运行能耗、便于管理的需要。

在建的轨道交通5号线北段汲桥路站机房,由中建五局三公司装配式机电工厂进行深化安装,采用信息化技术深化设计建模。相较传统的建设程序,提前有效解决机电安装工程过程中90%的碰撞;三维虚拟视图也比传统设计图更为直观方便,可以更好地进行质量控制。同时,通过装配式工厂进行预制管道,节约了30%的施工材料。

“这相比于传统施工模式,避免了安装工程场地受限问题,大大缩短了施工工期,又有效减少了材料的浪费,实现全过程无烟无尘环境下施工。”合肥市轨道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装配式机房在汲桥路站的运用,对建设“品质地铁、绿色地铁”起到了样板引路作用,进而有助于进行全线定标,全线推广。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