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两地入选全国创新实验试点

时间:2021-12-13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李后祥

近日,民政部公布了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全国497个村入选,其中,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东瞿村、长丰县下塘镇安费塘社区入选。

此次公布的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是在各地申报和省级遴选推荐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和研究审核后确认的。入选试点的村落将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完善制度程序、拓展参与实践、提升协商质效,积极探索新时代推进村级议事协商有效路径;将统筹运用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和综合信息平台等载体,广泛开展村级议事协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引导农村干部群众积极参与。

协商志愿者有积分 激发村民参与的积极性

三十岗乡东瞿村位于合肥市庐阳区近郊。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近郊田园村落,营造良好的居住和旅游空间,这都需要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

近年来,东瞿村围绕加强党的领导、畅通参与渠道、激发参与活力、提升议事协商实效等方面持续深化探索。在今后的创新实验试点中,社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议事协商体制机制,以“一网一本一平台”(“一网”即网格化管理,“一本”即民情日记本,“一平台”即村级议事协商平台)为抓手,打造东瞿村村级议事协商特色模式,推动村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议事协商关键是了解民情,找准问题。为此,社区要求协商议事员依托网格为基本单位,以入户走访为主要形式,同时做好日常动态巡查,将发现的邻里纠纷、环境卫生、乡村绿化、道路阻塞、设施损坏、安全隐患等问题记入网格事务管理台账,就地协调解决。对群众反映强烈、重复次数多、久拖不结的问题建议,通过协商议事委员会进行集中梳理、分析研判、督促交办,提出解决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该社区还将实行协商志愿者积分管理方法,明确协商志愿服务范围和服务积分细则,并根据志愿者参与议事协商工作获得的积分,进行年度星级志愿者称号评比,颁发星级志愿者服务证书,进行表彰,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并通过村宣传栏、宣传媒介等对评比结果进行公示,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议事协商的积极性。

搭建“线上议事”平台 外出务工也能参与协商

安费塘社区位于长丰县下塘镇政府东北部,社区总人口2800多人,是个传统的农业村落,主要以种植水稻、小麦、油菜和水产养殖龙虾为主。

近年来,随着劳动力的外出,社区产生了严重的“三留守”问题。许多村民认为家里的“户主”不在家,对社区的大小事务基本上不参加,影响社区工作开展。另外,一些居民的诉求和意见常得不到有效的回应。为此,安费塘社区以“打造优质服务、促进社区和谐”为目标,以“党建引领、民主协商、群智共建”为思路,推进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变“替民做主”为“让民做主”,逐步实现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在今后的创新实验试点中,该社区将进一步探索“村级协商议事五部曲工作法”,即走访收集知民情、议事协商听民意、群策群力聚民智、科学决策得民心、民主监督保落实。

为保障社区外出务工人员能及时了解并参与社区事务,社区还积极搭建“线上议事”平台,将社区与群众紧密联系起来,利用微信和钉钉等线上软件进行视频会议,让群众无论身在何地,都能了解并参与“家里”的事。另外,社区还将在位处东刘岗居民组一棵百年棠梨树下,开展“棠梨树下议事会”,为群众议事提供便捷平台,让群众在“谈笑风生”中化解各类矛盾与纠纷。

为落实协商成果,确保取得成效,每次议事协商后,社区协商委员会都将及时形成协商草案提交参会人员讨论通过,同时,及时将协商成果包括确定的方案以书面材料张贴公示或在线上进行公示,让群众普遍知晓,激发群众积极参与协商议事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深化城乡社区协商 打造基层治理“合肥品牌”

近年来,合肥市持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积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推动实现合肥市村(社区)协商工作委员会全覆盖;“加强自治组织体系建设”纳入市委深化改革任务;创新实现城市社区“一居多会”(居委会下设人民调解委员会、协商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两长多员”(党小组长、楼栋长、调解员、治安员等)全覆盖;在农村,指导每个县(市)各选取一个村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探索形成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三会议事机制”,分层分类化解矛盾纠纷……

为加强能力建设,市民政局鼓励各地进一步探索适应不同类型社区的基层协商新模式。蜀山区等49个单位被评为全省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9篇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入选安徽省100个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涌现出“周末议事厅”“社区书记工作室”“板凳会议”“五彩风车”“乡贤百事通”“村事民定工作法”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基层协商新模式。

“十四五”期间,合肥市将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创新主题,着力打造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合肥品牌”,开展基层协商民主示范点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