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崔岗村获授牌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时间:2021-12-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余挺生 潘静静

12月8日下午,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崔岗村获授牌全国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据悉,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日前公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崔岗村榜上有名,是合肥市四城区唯一获评单位。

近年来,崔岗村坚持党建引领,立足生态环境保护,因地制宜打造“文化创意村”,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着力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艺术+乡村”迸出“崔岗现象”

地处合肥市庐阳区西北端的崔岗村,原本是一个偏僻的村落。2013年开始,越来越多的艺术家来到这里,使之逐渐成为兼具自然之美与艺术之华的文化创意村。在这里,形态各异的艺术家工作室与原始农房交错林立,原住民和艺术家和谐共生,形成了独特的引领城市近郊农村转型升级的“崔岗现象”。自2013年11月开村以来,先后举办“生生不息—艺术与设计展”、“诗意的权利”、崔岗艺术节、崔岗手工市集等系列活动,吸引游客近50万人次。

崔岗村还立足“文化创意”产业,通过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租赁闲置农房进行改造,在保持“原生态、原风貌、原住民”的基础之上,建设崔岗艺术小镇,发展村集体产业。

“积分制”打造乡村共治新模式

“我们村在全乡率先开展积分制管理工作,以‘小积分’汇聚群众‘大力量’,让‘村里事’成‘家里事’,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崔岗村党总支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崔岗村积极探索实施党建引领“积分制”管理促进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将村民的现实行为表现量化成积分,以通过积分兑换实物、评优评先的方式,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化村民自治实践,以“共建美丽乡村”带动“共治乡村事务”,实现“共享乡村振兴”。

村民丁本琪告诉记者,“积分制”管理机制经过共议、公示。获得的积分不仅可以兑换生活用品,还会作为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荣誉的评选依据。积分制实施后,大家共同建设维护村庄的积极性更加高涨了。

环境整治催生村庄蝶变

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没了,小菜园变得整洁了,旱厕消失了……如今崔岗村不仅环境整洁了、农房变美了,公路通户率、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100%,村内生活垃圾已实现日产日清,村域内道路已全部安装太阳能路灯或电力路灯。

近年来,崔岗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着力点,开展“五清一改”专项行动,不断完善硬件设施,积极推动垃圾分类一体化工作,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艺术村里也变得更加整洁亮丽。

文明新风浸润乡里乡情

睦邻里,促和谐,偕老扶弱一家亲,六尺巷中欢笑勤……一走进崔岗,就能看到这篇由村民和艺术家共同制定的崔岗村村规民约。

“大家共同订立村规民约,每个人都应该主动遵守”村民谭祖英说。为全面推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崔岗村充分发挥驻村艺术家、老党员、退休干部等新乡贤的作用,通过成立艺术协会、建立村民自治组织,制定村规民约,涉及村里的大小事务如帮扶助困、妇女维权、环境卫生等,村规民约都有规定。该村还以此为基础,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开展善行义举、星级文明户、最美儿媳评比等活动,培育和谐文明乡村新风尚。

(余挺生 潘静静)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