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庐阳区三十岗乡:“四路并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时间:2021-12-08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瞿其春

2021年以来,合肥庐阳区三十岗乡紧紧围绕市委、区委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四路并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各村的发展后劲越来越足,村民获得感不断增强。如今,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乡村发展生机勃勃。

image.png

政策扶持“引路”。按照《合肥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绩考评办法(试行)》等文件,三十岗乡党委将村集体经济发展纳入全乡重点工作,每月定期通报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情况,并将集体经济发展成果作为各村评先评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形成有效的动力机制。成立乡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专班,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乡班子成员包保联系村,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形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强大合力。

夯实基础“铺路”。突出党建引领,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乡机关青年党员到村挂职锻炼,持续推进村书记年度培训。同时,积极组织村干部参加经济发展相关培训,确立村干部在发展集体经济中的主体地位,组织各村基层党组织书记赴长丰县义井镇红桥村、杨庙镇马郢村,庐江县罗河镇黄山寨,通过现场听课,边走边看、边听边学,分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先进经验,从而更好的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服务。

锁定目标“开路”。乡党委科学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标升级,立足乡村实际,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选好经营性项目。全面推行“支部+”发展模式,广泛吸纳农村闲散劳动力,通过承接道路绿化、村庄整治、劳务输出、环境治理等项目,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时,针对各村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资源和发展能力差异,因地制宜,坚持以强带弱、互助共赢,组织各村抱团发展。

多种形式“拓路”。全乡9个村基层党组织将闲置的旧村部办公用房、学校等资产,交与企业承租,实现集体资产增值,带动村民就地就业。全乡各村将村闲置农房和宅基地等集体资产进行整合,统一发包给租赁企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探索建立“村股份制合作社”等工作机制,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引导村集体、农户以入股或联营等方式流转土地,全乡9个村均成立股份制合作社,实现农民增收、集体增效。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