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前10个月合肥消费市场持续火热

时间:2021-12-07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何静静 苏晓琼

今年前10个月,合肥消费市场持续火热,直播带货、线上消费、智能超市……一个个新消费场景,折射出巨大的消费潜力。市统计局近日发布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扩大内需战略,释放消费潜力,线上消费持续活跃,商贸经济运行平稳。前10个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以下简称“全市限上”)实现零售额1826.99亿元,同比增长14.8%,两年平均增长9.5%。

新消费模式加速布局

“每天早晨,我们会在小程序和社区店的微信群里发布优惠信息,蔬菜、牛奶和水果的折扣力度很大,受到许多顾客欢迎。”百大合家福银河新城店的一位店员说,不少顾客选择从网上下单,第二天到店里自提,既能享受优惠,又很方便。

今年以来,和百大合家福超市一样,不少传统商贸企业大力发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经营模式,线上消费持续活跃。数据显示,前10个月,全市限上实现网上零售额316.86亿元,同比增长31.3%,拉动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长4.8个百分点。

除了线上消费,我市还加快新商业模式布局。分析报告显示,随着消费升级的需求越来越高,智能超市、会员仓储店正成为零售业新的增长点。

作为新零售的排头兵,盒马鲜生在合肥首开店铺;永辉超市全新打造“永辉超市仓储店”模式,调整升级2家仓储店,1~10月实现零售额2.28亿元,同比增长9.7%;京东超级体验店实现零售额3.24亿元,拉动全市增长0.2个百分点。

品牌连锁便利店突破800余家

经常乘坐轨道交通的市民会发现,合肥南站、市政务中心等多个站点,都在出站口设置了便利店。这些面积不大的连锁便利店,提供零食和饮料以及一些生活必需品,非常方便。今年开始,我省推动打造新型社区便民生活圈,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全省品牌连锁店迅速扩张。

据了解,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支持下,各种便利店向数字化、智能化、连锁化方向转型发展。截至目前,我市品牌连锁便利店突破800余家。安徽邻几在国庆期间更是登上支付宝便利店搜索榜首。这家由鲜食、包装食品和日用百货构成的便利店,已经在合肥打响品牌。

“早上6点,我们就开门迎客,来不及做早餐的上班族,可以来这里买上一份点心和一杯热饮,非常方便。”近日,在今年8月开业的安徽邻几元一名城店内,忙碌的店员一边做豆浆一边说道。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市限额以上便利店共实现零售额8.73亿元,同比增长78.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3.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39.3%,高于全市29.8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销售表现抢眼

在合肥万象城、天鹅湖万达等商场内,很多新能源汽车品牌都开设了门店。消费者在逛街的同时,就可以体验、试驾自己感兴趣的车型,并通过手机APP选择配置、下订单,一系列流程下来,时尚又便捷。

与传统的4S店相比,在商场的门店,无疑拥有更多人气。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新能源汽车销售保持快速增长态势,10月,新能源车实现零售额1.53亿元,同比增长177.2%;1~10月实现零售额15.51亿元,占全市限上汽车类商品的比重为3.5%,增速达530.0%。其中,特斯拉合肥、安徽蔚逸表现抢眼,1~10月共实现零售额11.83亿元,同比增长569.2%。

除了新能源汽车之外,部分升级类商品市场表现也很突出。据分析,随着华为、苹果等新款手机上市热销,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保持较快增长。10月,全市通讯器材类商品实现零售额7.08亿元,同比增长60.5%;1~10月,实现零售额63.21亿元,同比增长22.5%。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