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黄梅戏《红罗帕》 在肥上演 吴琼精彩“开唱”

时间:2021-12-06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庄文倩

 

图片为演出现场(由合肥大剧院提供)

12月4日,“文化有礼,全民畅享”第七季合肥市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活动如约而至。由吴琼主演的黄梅戏《红罗帕》在合肥大剧院精彩上演,剧场座无虚席,慕名而来的观众们被吴琼优美的唱腔、质朴而成熟的表演深深打动,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传统经典黄梅戏《红罗帕》讲述了女主角陈赛金因定情信物红罗帕被盗而见疑于丈夫王科举,被赶出家门,致使其流浪街头生下一子,隐姓埋名帮工为奴,18年后,赛金之子锦龙高中状元,为查清红罗帕冤案,子审父、妻诉夫,冤情终得以真相大白……吴琼的精彩演绎,将陈赛金与命运勇敢抗争的人物形象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

演员扎实的唱功让现场观众连连鼓掌叫好。现场,恰到好处的灯光和音乐,将《红罗帕》中的苦、冤、怨等情绪充分展现。现场观众“入戏太深”,他们一边踮着脚打拍子,一边哼着曲调,有的不时传出“冤啊”“恨啊”“大快人心啊”等感叹,有的一边“大骂”负心汉,一边擦着眼泪。

这部剧根据现代观众的审美情趣对原作进行了改良。演出临近尾声,紧凑的剧情突然变得“活泼”起来。演员与现场观众互动:“大家觉得赛金要不要原谅这个负心汉呢?”这给故事结尾留下了悬念。

演出结束,掌声不绝于耳,观众热烈要求“再来一个”。“非常感谢父老乡亲们和全国来的戏迷,我是安徽人,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家乡的思念,对黄梅戏的热爱。”吴琼说,“看到这么多年轻戏迷,使我看到了黄梅戏的希望,感到十分欣慰。”在现场观众的强烈要求下,吴琼清唱了一首《女驸马》,观众也自发地打起了节拍。

“吴琼老师的功底真的太好了,中间有一场舞袖子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特别激动!”喜爱黄梅戏多年的王女士点赞道。散场时,王女士牵着孙女的手,边走边说,“你刚刚听到的是黄梅戏,奶奶特别喜欢……”

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为本场表演的演出单位。剧院自2010年成立,成立至今,先后获得原文化部全国文化志愿者服务示范项目奖、第十三届安徽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安徽省第十届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等荣誉。

吴琼,黄梅戏《红罗帕》中“陈赛金”扮演者,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艺术总监。她凭借自身音乐天赋和艺术实践,不仅拓宽了黄梅戏的音域,还形成了自己独具个性的艺术风格。其作品具有多元化的时代活力,受到广泛的关注和喜爱,曾荣获第二十二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