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烹燃”心动,寻找舌尖上的美味

——安幼教育集团食堂工作人员第二届厨艺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1-12-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陈琳 阳小芳 陶园园

爱,在健康中成长;

爱,在点滴中呵护;

爱,在味蕾上绽放;

爱,在孩子们的每一餐饭菜里。

煎炒蒸煮蕴世间百味,油盐酱醋藏生活真谛。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是幼儿健康成长的物质基础。为了给食堂工作人员提供一个展示技艺、相互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高幼儿园膳食烹饪质量。2021年12月1日下午,在李峥总园长的安排部署下,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举办“‘烹燃’心动,寻找舌尖上的美味”食堂工作人员厨艺大赛。旨在通过比赛,为食堂人员搭建切磋厨艺的平台,增进园所之间厨艺的交流,以赛代练、以赛促训、以赛促学,提高食堂人员的烹饪技术,促进专业技能和整体素质的提升,从而激发食堂人员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工匠精神及高品质的服务意识。

活动伊始,安幼教育集团李峥总园长致欢迎辞。欢迎安幼教育集团的各园后勤工作负责、保健老师、幼儿代表及食堂工作人员齐聚总园参加本届厨艺大赛,感谢各园食堂人员们用自己的一份辛勤、一份坚守,将爱融入到美食之中,用普通的食材烹饪出令人难忘的味道,“抓住了孩子的胃”,为孩子们创造出有“滋”有“味”的生活,也给孩子们多了一个爱上幼儿园的理由。李园长表示,本届厨艺比赛,不仅是一场技艺的比拼,更是一种责任的彰显、一种师爱的传递,大家相互切磋、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为幼儿园膳食提供有效保障。本届比赛,特邀幼儿园中大班的20名幼儿担任“评审团”评委,由幼儿自主品尝、选出心目中最喜爱的美食,也是将自主权交给孩子的生动体现。最后,李园长为本届比赛提出期望,预祝食堂工作人员展现最佳水平,赛出最好成绩。

安幼教育集团总园保健老师阎艳介绍活动要求和竞赛规则。本届厨艺大赛,集团四园共有17名食堂人员参赛,比赛的主题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由各园食堂人员代表分享本园一周食谱的制定、第二环节各园展示参赛菜品的制作视频,第三环节由幼儿评审团现场品评菜肴并投票。让我们一起看看比赛现场吧!


真心“食”意,“谱”在心中

食谱分享环节,总园胡敏阿姨、桃蹊分园李琴阿姨、城市之光分园杨素凤阿姨、迎松路分园梁慧阿姨分别介绍本园一周食谱制定的内容、依据。一份合理健康的食谱,能为幼儿提供“全面、科学、合理”的营养素,保证幼儿健康成长。为了孩子们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饮食习惯,各园结合幼儿饮食特点,按照幼儿生理需要摄入热能和各种营养成分的需求,精心制定了幼儿园的带量食谱,只为让营养素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易消化吸收。在分享中,各园的食谱均充分体现了膳食营养的“全面性”、各种营养比例的“平衡性”和多种营养素的“适量性”。

精心制作,各显神通

视频展示环节,各园通过视频分享展示了本园的参赛菜品:总园“糖醋排骨”、桃蹊分园“菠萝虾仁蛋炒饭”、城市之光分园“番茄意大利肉酱面”和迎松路分园“水晶藕丸”。视频中,各园的食堂人员用一双巧手,赋予美食内涵;用一颗暖心,释放对生活的热爱;用一份真诚,感悟教育人的美好。

安幼总园的食堂人员将排骨焯水,洗净晾干水分,再热锅下油放入冰糖,翻炒上色,小火焖大火收汁,撒上芝麻,香喷喷软糯糯的糖醋排骨就出锅啦。

桃蹊分园的食堂人员熟练地去虾线、剥虾皮,并将甜甜的玉米粒,富有营养的胡萝卜丁以及火腿丁等多种食材进行翻炒做成了一份粒粒鲜艳的什锦蛋炒饭。

城市之光分园“哒哒哒”的切菜声,富有节奏感,新鲜的食材在食堂人员的手下变成了均匀的丝状和碎末状,将肉末和各种食材进行煸炒的酱汁浓郁,意大利肉酱面酸爽有劲。

迎松路分园的食堂人员将肉糜和备好的蔬菜碎搅拌,团成大小一致的肉丸再将每一面均匀煎上色备用,加入番茄酱、高汤和肉丸焖煮,外酥里嫩,酸甜适口的水晶藕粉就完成啦。

装盘精致,香气扑鼻

一颗慧心调美味,两只巧手做佳肴。各园的食堂人员分成四组,各显身手、亮出绝招,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摆盘。短短几分钟,一道道精心设计、造型美观、色香味俱全的菜肴闪亮登场——大小一致的黄瓜片和薄厚无异的胡萝卜片化身为一只只小蝴蝶,不起眼的小番茄变成了可爱的小兔子,连菠萝头也被雕刻成了栩栩如生的鸟儿……富有童趣的摆盘显示了食堂人员不俗的创意,精致的摆盘、扑鼻的香味也牢牢地吸引住了小评委和老师们的目光和味蕾。每一道精致菜肴的背后,都蕴藏着食堂人员对孩子们满满的爱和用心。在这浓浓的凡尘烟火里,最美不过这些努力工作、热爱生活的忙忙碌碌的身影。

评委上线,赛出水平

终于进入万众期待的品尝环节啦!只见小评委们有序排着队走到展台前,各园的食堂人员热情地向孩子们推介本园的菜品,小评委们用餐具夹取每样食物,再回到座位上细细品尝。看看小评委们吃得多香,一会儿尝尝这个,一会儿尝尝那个,一口又一口,根本停不下来。他们一边品尝还一边忍不住说道“太好吃啦!”“上幼儿园真好,可以吃这么多好吃的食物!”“我最爱吃这个,回家我也要让妈妈给我做!”幸福满足的笑容洋溢在孩子们的脸上,也融化了在场每位老师和食堂人员的心。经过小评委们的投票,最终评选出“最具人气奖”、“最具风味奖”、“最佳创意奖”和“最佳形象奖”四项大奖,本届厨艺大赛圆满落幕。

安幼教育集团李峥总园长表示:一把菜刀,一块菜板,一条围裙,一方天地,穿梭于厨房,不停忙碌——这就是安幼食堂人员的工作写照,也是她们无私师爱的一个缩影。为了孩子们的均衡膳食、健康成长,安幼教育集团一直把“让幼儿爱吃、吃得营养、吃得健康”作为食堂工作的主要目标,以高标准、严要求、细管理为全体幼儿和教职工的营养膳食保驾护航。把好健康第一道关,带着对孩子无限的爱意,安幼教育集团的食堂人员们将继续前行,不断交流学习,为幼儿园营养膳食提供有效保障,为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持续付出!

在安幼

我们把工作当学问做

把问题当课题解

我们看到

简简单单的三餐两点

也饱含着浓浓的教育情怀

在有爱的安庆路幼儿园

无论做哪一行

每一个人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

用心呵护

用爱诠释教育的真谛

(撰稿:陈琳  阳小芳  陶园园)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