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省太湖县

时间:2021-12-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一、县情简介

美丽乡村

县城

太湖位于安徽省西南部,大别山南麓、长江北岸。合九铁路、沪渝高速、105国道横贯东西,东香高速临境而过,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全县辖15个乡镇、174个行政村、12个居委会,面积2040平方公里,人口58万。

四代翰林

西风禅寺

状元府

(一)文明古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

自南朝宋武帝时建县以来,文风蔚然,人才辈出,“一门四进士,十里两状元”传为千古佳话,是中国禅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戏曲奇葩黄梅戏的摇篮之一。历朝科举考试中,大湖县中状元3人,文武进士82人,文武举人342人。赵家“四代翰林”,李家“五凤齐飞”。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杰出爱国宗教领袖赵朴初、著名诗人朱湘、戏剧教育家叶春善、社会活动家刘王立明、著名作家石楠、叶春兰、叶少兰为代表的梨园叶氏,黄梅戏舞合上第一个女伶胡普伢、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马兰等都是太湖籍人。

《碧水秋色》-曹庆华

《烟雨.秋色》-曹庆华

《帐蓬节》作者:刘勇

《逐浪》曹喜林

栀子花岛

莲花码头

思文年年

王启东

雪霁-王家勤

一梦千年夜景

长河

(二)旅游胜地,山川秀美、景色怡人

“龙山夜雨、马路西风、法华方竹、玄妙古松”四大景致自古以来闻名遐迩。花亭湖,千重山色,万顷波光,享有“大别山中第一湖”的美誉;五千年文博园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民间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被誉为朝圣中华文化的艺术殿堂。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旧址、赵朴初文化公园等极富瞻仰意义,狮子山二祖禅堂及晋代建的佛图寺、唐代建的海会寺、西风禅寺现都保存完好。花亭湖旅游区5A景区和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如火如荼。

刘昄胡氏宗祠

(三)红色热土,物产丰饶、活力无限

1930年4月,大石岭农民掀起暴动风潮;1947年11月,刘邓大军在刘昄胡氏宗祠召开高干会议,写下了可歌可泣的革命篇章。2019年11月9日,列畈大军刘家畈会议旧址开馆,刘伯承元帅之子刘家将军,李达上梅之女李彤妍等出席仪式。

太湖六白猪、太湖鳙鱼、大别山小黄牛、小黄花鸡、天华谷尖、二祖禅茶等名优特产久负盛名,是商品粮、商品牛、生猪、肉鸡、龙虾、茶叶、板栗、油茶重点生产县。境内有石英石,紫砂岩等20多种矿产资源。基本形成以县经济开发区为主体,小池工业园、徐桥工业园、城西健康食品产业园为补充的“一区三园”工业发展平台。在第二届中国产业转移上海投资峰会上,被评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地区。

近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加快推进新时代美好太湖建设,先后荣获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县、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称号。

二、重点旅游景区

《白云下的花亭湖(宽版)》--曹喜林

(一)花亭湖景区

花亭湖景区千重山色,万项波光,人文荟萃。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由花亭湖、西风洞、佛图寺、狮子山、龙山五大景区组成,是观光、度假、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文博园风光》摄影:王淑清

《文博园风光》摄影:章美华

《文博园夜景》摄影:曹喜林

(二)五千年文博园景区

五千年文博园,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分为一期-梦干年,二期十里画廊,其中根雕、烙铁画、云草画为“文博三宝"。大型光影实景演出在二期“十里画廊〞展开,与安庆地区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黄梅戏 《天仙配》相结合,打造独具魅力的五干年文博园夜游项目。

罗河谷漂流

(三)罗河谷漂流景区

罗河谷漂流位于晋熙镇,距高县城3公里。水源为大别山山泉水,无任何污染。河道长3.5公里,漂流时长1.5小时,全程惊险刺激,集观光、休用、户外拓展于一体。

龙潭古寨

民宿

(四)龙潭寨景区

龙潭寨景区位于大湖县汤泉乡境内,现有古民居400多间。景区面积1.2平方公里。古建筑朴素淡雅,空间变化灵活,体现“天人合一〞的建筑理念,它是大别山区独具特色的独连聚居的古村素。2012年6月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12月入选由原文化部、佳建部、财政部联合命名的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蔡畈古村落

(五)蔡畈古村落景区

蔡畈古村落位于大湖县汤泉乡境内,古民居有600余间,建筑占地面积约1.46平方公里,为独姓聚居的古民居建筑群。明朝成化年间(1465年-1487年)始建,至今500余年。它是建筑艺术与大别山民居本士建筑相结合的典范,是大别山古村落变迁的“活化石”。2012年6月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12月入选由原文化部,佳建部、财政部联合命名的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图文由太湖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