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前10个月经济运行“成绩单”揭晓

时间:2021-12-01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曲伟 苏晓琼

冬日暖阳,合肥大地到处欣欣向荣:从丰收的田野到繁忙的工地,从攻坚克难的实验室到紧张有序的工厂车间,一笔笔经济素描,拼出一幅生机勃勃的合肥发展图景。

11月30日,合肥前10个月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工业、投资、消费、出口、就业……多项经济指标都跑出了好成绩。市统计局分析表明,今年以来,我市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全力保障关键供给、努力提升发展质效,全市经济运行稳定有序,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稳定有序、稳中有进”,成为描述合肥前10个月经济发展的两大关键词。在“稳”的基础上,把握好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合肥经济“新”意亮眼——新产业、新基建、新业态等新动能澎湃勃发。

稳健恢复、增势企稳的态势仍在延续

十月经济,热潮涌动。

液晶电视、平板电脑……市民日常用到的不少智能设备就出自合肥京东方视讯。作为京东方自主布局建设的第一座整机制造领域智能工厂,这里正着力打造业内领先的“智造”产业园。截至10月31日,合肥京东方视讯实现月产出量超100万台,发货量超100万台,实现历史性突破。

“今年以来,由于市场对液晶屏以及端口器件需求的持续拉动,加之产品的竞争力比较强,京东方合肥产线一直处于满产满销的状态。”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区域总经理李宾表示。

快速增长的平板显示产业,正成为合肥工业发展的闪光点。数据显示,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6%,均居省会、长三角城市第2位。六大主导产业中,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产业增长33.9%,连续8个月保持30%以上增速。

10月26日,合肥国际陆港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一总投资约99756万元的重点项目,建成后可开展贸易、仓储、报关、集装箱租赁、市内短驳等班列附加业务,将大大促进合肥中欧、中亚、铁海联运通道能力发展。

不只是合肥国际陆港项目,轨道交通、引江济淮、国省干线以及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都在加快推进。1~10月,全市在建项目3484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30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8%。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19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39个。

经济的“稳”,还体现在更加活跃的内外贸中,这意味着合肥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取得了新进展——

高品质商超火爆落户,升级后的菜市场干净清爽。1~10月,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826.99亿元,同比增长14.8%。

火车的鸣笛声中、机场的装卸场上,“买全球”“卖全球”正成为合肥外贸新潮流。1~10月,全市进出口总额415.6亿美元,同比增长36%。其中出口252.13亿美元、同比增长36.3%,进口163.48亿美元、同比增长35.5%。

稳中显优、稳中育新的特征更加明显

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是观察合肥产业发展的一扇重要窗口。

今年10月,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生产线完成阶段性改造,并于当月下旬逐步恢复生产。1~10月,蔚来累计交付新车70062台,同比增长122.9%。

数据表明,1~10月,全市战新产业产值增长31.8%,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70.5%。七大省级战新产业基地产值增长32.9%,占规上工业的29.3%,其中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智能语音基地分别增长56.9%、26%和21.1%。

新产业潮涌,新动能澎湃。

新动能,来源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前10个月,合肥新基建新业态潜能释放。新基建投资贡献突出。1~10月,全市新基建投资项目10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4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9%,对投资增长贡献率34.5%。同时,线上消费持续升温。全市通过网络零售的限上企业302家,比去年同期增加35家,实现网上零售额316.86亿元,同比增长31.3%,今年以来始终保持30%左右增长。

新动能,来源于日益增强的创新创业活力。眼下,合肥正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全方位激发创新活力。数据显示,1~10月,全市输出技术合同交易额191.57亿元,同比增长52.8%;吸纳技术合同交易额201.75亿元,同比增长36.4%。另外,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5.78万户,同比增长41.8%;截至10月末,全市实有市场主体突破130万户,达到130.41万户,增长18.1%。

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的成效不断显现

市场主体稳,则实体经济稳定。当前,企业创新前行,背后离不了政府精准施策的推动。

10月19日,合肥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向新站高新区税务局送上一封感谢信。“我们9月3日提出申请办理留抵退税,当天退税事项即办结,9月6日,8.31亿元的资金一次性退还到企业账户。”合肥维信诺相关人士表示,政府以最大的力度、最实的举措、最快的速度把税收政策落实到位,让企业倍感暖心。

减税降费,助力企业“轻装上阵”。今年1~10月,全市新增减税降费90.3亿元,占全省新增规模的35%。其中,税收减免79.4亿元,社保费降费10.5亿元。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69.81亿元,同比增长52.9%。

城市发展靠人才,企业发展更离不开人才。今年9月至10月,合肥安排4个工作组,赴北京、上海、武汉、西安4城,开展“智汇合肥高校行”秋季招聘活动,广邀人才来,聚力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数据显示,合肥引才留才成效明显。1~10月,全市新增就业参保人员32.92万人,其中大学专科11.79万人,大学本科以上10.03万人,累计达到21.82万人。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完成省政府下达目标任务的103.95%。

好生态,为经济发展增添底气。今年以来,我市绿色发展积极推进。1~10月,全市生态投资同比增长19.6%,其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分别增长76.2%和18.9%。此外,全市20个国控水断面全部达标,其中6个断面优于考核标准。(曲伟 苏晓琼)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