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市近30万人成功申领电子驾照

时间:2021-12-01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陈家静

合肥有多少人成功申领了电子驾驶证?截至11月26日,这个答案是近30万人。不过,在申领过程中,交管部门也收到不少车主的询问,针对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合肥交警给予了解答。

11月23日起,合肥市机动车驾驶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全国通用版电子驾驶证,合肥报业全媒体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引起市民广泛关注。

昨日,记者从合肥交警获悉,截至11月26日,合肥市已有近30万机动车驾驶人成功申领电子驾驶证。电子驾驶证的照片可以更换吗?需要合肥户籍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吗?电子驾驶证可以截图展示吗……针对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合肥交警也给予了解答。

合肥交警提醒广大市民,电子驾驶证申领工作是常态化工作,推广初期为申领高峰期,广大车主及驾驶人可根据实际需求错峰申领,不必扎堆申领。 

问:电子驾驶证的申领条件有哪些?

答:驾驶证状态为正常、违法未处理、事故未处理时,允许申领电子驾驶证。驾驶证状态为记满12分、暂扣、扣押、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已申领的电子驾驶证仍然有效。驾驶证状态为撤销、吊销、注销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已申领的不再显示。

问:电子驾驶证的申领渠道有哪些?

答:电子驾驶证可以在“交管12123”APP上申请,或者是公安网窗口申请,目前不提供互联网网页版申请途径。

问:驾驶人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提交电子驾驶证照片?

答:“交管12123”APP提供三种途径提交照片:

系统自动调用驾驶人在系统留存的照片,经质量检测、人脸一致性比对通过后,系统自动生成电子驾驶证;

系统支持拍照上传,但须由他人协助拍摄,拍摄前请仔细阅读拍摄须知,拍摄的照片经人工审核通过后,系统生成电子驾驶证;

系统支持从手机相册选择证件照上传,上传前请仔细阅读证件照要求,相册照片经审核通过后,系统生成电子驾驶证。除了线上提交照片,驾驶人还可以通过车管所窗口提交照片,申领电子驾驶证。

问:通过相册选取照片时,为什么总是提示“请提交6个月内的照片”?

答:为保证电子驾驶证照片的时效性,通过相册选取照片提交电子驾驶证申领时,相册内的照片应为6个月内创建的照片,超过6个月的,不允许提交。

问:申领电子驾驶证时,对于提交的照片有哪些要求?

答:驾驶证证件照片应当符合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机动车驾驶证件》(GA482-2012)中5.2.3的有关要求:

为申请人申请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前6个月内的直边正面免冠彩色本人单人半身证件照。

背景颜色为白色。

不着制式服装。

人像要清晰,层次丰富,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

照片尺寸为32mm×22mm;头部宽度14mm~16mm;头部长度19mm~22mm。

问:电子驾驶证的照片可以更换吗?

答:为了方便驾驶人申领电子驾驶证,首次申领电子驾驶证时,将直接使用系统留存照片自动生成,申领成功后,如申领人不满意,可以选择更换照片,首次使用身份证照片的可以立即更换照片。但如果通过拍照、相册生成照片以及已更换过照片的,申领人需在6个月后方能替换照片。

问:电子驾驶证可以截图展示吗?

答:电子驾驶证必须从“交管12123”APP上展示,不允许截图展示。

问:申领电子驾驶证后,在没有实施电子驾驶证的城市可以使用吗?

答:推广应用城市发放的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都有效。

问:需要合肥户籍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吗?

答:不是的,具体要看驾驶证的核发地,而不是驾驶人户籍地。

问:外地驾驶证转入合肥市需要重新申领电子驾驶证吗?

答:需要重新申领,已申领的电子驾驶证,因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和发证机关发生变化时,驾驶人需重新申领。

问:申领电子驾驶证后,纸质驾驶证到期要办理期满换证业务吗?换证后要重新申请电子驾驶证吗?

答:电子驾驶证和纸质驾驶证一样,在有效期内,全国范围内都可以用。但是有效期到了,纸质驾驶证需要办理期满换证,办理完期满换证业务后,电子驾驶证也需要重新申领。

问:电子驾驶证在什么场景下可以使用?

答: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在路面查验、违法处理、事故处理、驾驶证业务、汽车租赁、保险办理、驾驶资质证明等场景下可以出示使用。

问:申领电子驾驶证后,还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吗?

答:以下几种情形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

路面现场执法。不满12分需扣留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满12分需扣留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服务网点参加满分教育。

非现场违法处理。驾驶人接受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时,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但对累积记分满12分、一般程序处理以及需要暂扣、吊销驾驶证的,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按照现行规定办理。

办理驾驶证业务。需要收回或者签注原纸质驾驶证业务的,当事人应当提交纸质驾驶证。

交通事故处理。因收集证据需要扣押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