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庐阳区在全市率先实施厨余垃圾“点单式”收运

——庐阳区4条道路12家生鲜超市成为“点单式”收运“排头兵”

时间:2021-12-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陶清阳 涂伟 韩懿晨

9月23日,记者自庐阳区城管局了解到,该区在全市率先推广厨余垃圾“点单式”收运,首批覆盖至该区北一环、亳州路(亳州路街道片区)等路段上的12家生鲜超市(含水果店)。商户在线上进行“下单”,工作人员立即“接单”,“一键处理”厨余垃圾,试运行以来,厨余垃圾准确率达到95%。

换桶直运,让商家从“愿分”到“会分”

据了解,庐阳区城管局根据试点范围内水果店日常的厨余垃圾投放量进行了估测,专职安排8辆厨余垃圾运输车转运试点范围内厨余垃圾,每日上午、下午各收运一次。同时,该单位提出“以桶换桶”的管理方式,根据商家需求免费为商家提供120升垃圾桶用于存放厨余垃圾,商家使用后同上门收运的工作人员进行置换,换取干净整洁的新桶,使用后的厨余垃圾桶由工作人员统一收运、统一处理,并清洗干净和消毒消杀。目前,庐阳区城管局在亳州路街道开始试点,正式运行“点单式”收运,已经覆盖了北一环、亳州路等4条道路(亳州路街道片区内),共有12家生鲜超市(含水果店),其中包括大家熟悉的“谊品生鲜”“生鲜传奇”等,作为沿街商户的“排头兵”参与到垃圾分类中。

“之前都是由商家自主进行垃圾分类,尽管我们安排各单位工作人员加大宣传力度,但结果收效甚微。于是,我们转换了工作思路,不断去探索推广垃圾分类的‘支点’和‘翘板’,夯实每一项小工作,以期撬动垃圾分类这个‘大舞台’。我们改变之前‘要你分’的思路,逐渐形成‘帮你分’的模式,全力提升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庐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单位帮商家送桶上门,让垃圾桶“足不出户”;将商家的垃圾容器全部清理干净,让商家“十指不沾阳春水”。商家只需要将厨余垃圾集中投放在一起即可,后续一切工作都不用考虑。该单位旨在全力帮助商家培养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大踏步走向“我要分”的新时代。

垃圾桶“足不出户”了,亳州路街道范围内主次干道的环境也变好了。沿街商户垃圾桶“出桶”过早一直是庐阳市民的一块“心病”,尤其到了夏天,部分商家早早地把垃圾桶放置在门前等待车辆收运,部分垃圾桶脏污且存在异味,令路过的市民纷纷“逃离”。“点单式”收运工作开展以来成效显著,让大街小巷更加干净清爽。“现在道路干净整洁多了,道路两侧那种大型垃圾桶都看不到了,上下班经过心情舒畅多了。”家住亳州城小区的郑女士表示。

线上下单,城管随时“上门买单”

为了满足商家不同时期的需求,庐阳区城管局建立起了线上微信群,为亳州路街道内的12家生鲜超市(含水果店)店主提供了平台,动态掌握店家的需求,工作人员可以及时根据反馈信息提供垃圾容器。“这样很方便,我有需求便可以及时联系他们,毕竟少了垃圾放不下,多了又占地方,夏天、冬天垃圾量差别还是很大的。”百果园店家说道。

“要精细到细枝末节。正常情况下,我们每天上门收运的时间是上午8:30-10:30和下午15:00-17:00,如果收到商家特殊要求,那么我们可以实时调整收运时间。与商家们做好配合工作,也能减少我们收运中耽误的时间。”该负责人介绍到,试运行期间,12家商户1天的厨余垃圾总量约在2吨左右,投放的准确率能达到95%,但还存在一些商家会将塑料袋等与厨余垃圾混装在一起,增添了工作人员后期的工作难度。

对此,庐阳区城管局将采取“先礼后兵”的方式,及时约谈部分商家并加大宣传和宣讲的力度,点对点引导商户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针对部分屡教不改的商家,该区亳州路街道城管队员已经下达《整改通知书》,如限期内未整改到位,将依法对商家进行处罚,按照《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受处罚的商家最高或将面临50万元的罚款。

下一步,庐阳区城管局将总结好“实战经验”,结合区域特色进行辐射推广,并根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动态调整工作方案。大杨镇和三孝口街道将陆续在本周内启动,厨余垃圾“点单式”收运将按照先“老城区”后“主城区”的次序,逐步覆盖全区。(陶清阳  涂伟  韩懿晨)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