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劳务市场数百民工有“家”啦!庐阳区新建一处临工

时间:2021-12-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何晓珺 邱慧鑫

门槛低、上工易、来钱快,这让很多民工乐意在马路边等活。随之而来的,是马路上人员集聚,车辆拥堵难行,市容市貌受损,交通安全隐患不可小视。

9月30日凌晨,庐阳临工劳务市场正式运行,昔日常被投诉的马路劳务市场管理难题终于迎来破解之道。

还路于民 专项整治“马路劳务市场”

凌晨4点半,整座城市还在酣睡,庐阳区北二环与蒙城路交口东北角已率先苏醒。三两民工陆续前来驻守,至上午7点左右,百米长的马路被300余名民工围得水泄不通。他们或站或蹲,或背着工具包,或举着“电工”“瓦工”等招牌,等待雇主前来招工。在早高峰期,甚至有民工闯上二环路、蒙城路机动车道招揽工作,严重阻碍车辆通行。尽管有执法人员在现场进行治安维护,但一直以来马路劳务市场问题无法得到有效根治。

今年开始,庐阳区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将“整治北二环与蒙城路交口农民工聚集地”纳入区领导领办的6大类25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中。并于今年7月初组织开展“马路劳务市场”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整治期间,庐阳区人社、城管、公安、交警、相关街道及社区等齐出动,部门街居协同合作,针对该处劳务市场务工人员集中、招工时间等实际因素,采取定时、定人、定责的方式,每天安排执法人员对该劳务市场及周边进行巡查疏导。杏花村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日凌晨5点,街道的16名工作人员就沿着蒙城北路组成人墙,隔开过往车辆与临工人员,进行交通疏导,确保民工人身安全。

“这两个月,明显感觉到交通更通畅,环境更好了。以前每次上班路过都十分头疼,道路中间挤满了农民工,车辆随意停在马路上,通行十分困难,卫生状况也比较差”,在附近上班的杨女士得知临工劳务市场已建成运行,直言政府办实事、解民忧,“这里终于还路于民了。”

新建劳务市场  让数百民工有“家”可依

“这里的马路劳务市场存在很久了,每天早上都闹哄哄的,但前来揽工的都是下岗失业工人及进城务工的农民,总不能断了他们的生路吧。”马路劳务市场附近药房的工作人员说道。

与层出不穷的交通堵塞、安全隐患等城市管理问题相对应的,是民工个人和家庭的生计。

8月中旬,庐阳临工劳务市场在北二环与合瓦路交口向南100米处开工破土。经过1个多月紧锣密鼓的建设,目前已通过竣工验收,该市场总建筑面积约1153平方米,位于原劳务市场斜对面,步行仅需3分钟。

近日来,相关部门已通过人员现场引导、安装指示牌、循环播放小喇叭等方式有序引导马路劳务市场民工转移至新建临工劳务市场。“我们目前已经采集到近200辆车主(雇主)信息,通过手机短信提醒他们到新建劳务市场合法雇佣工人,对拒不进入新建劳务市场招工的车辆,交警部门将进行处罚。”庐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建的劳务市场配备了休息设施,同时提供53辆机动停车位及220辆非机动车位,充分满足用工单位招工的停车需求。

随着庐阳临工劳务市场的正式启用,务工人员求职及用人单位招聘工作都将更加规范,相关部门也将加强劳务市场及周边秩序维护,严厉打击“马路劳务市场”非法用工、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劳务者合法权益。

在庐阳临工劳务市场等待工作的张先生多年前从宿州来到合肥打工,先前在工厂里干活,今年开始转行干起了装修。他表示,“原先在马路边风吹日晒不说,还影响路人通行,现在政府给我们新建了劳务市场,保障我们民工权益,我们打心眼里高兴。”

据悉,庐阳临工劳务市场投入使用后,相关劳动就业部门也将在市场内定期发布就业信息,减少民工就业等待时间,架起求职人员和企业间的“沟通桥梁”,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体系,维护和谐健康的劳务环境。

(何晓珺 邱慧鑫 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