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开窗见景 出门见绿!庐阳聚力打造宜居宜业生态城区

时间:2021-12-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吴京

夏日傍晚,沿着四里河滨水生态公园绿道漫步,河水碧波荡漾,两岸郁郁葱葱,一阵河风吹来,立刻会有神清气爽的感觉。“河水清了,河岸绿了,庐阳越来越美了。”家住庐阳区银河湾花园的宋先生对于四里河的变化感到很欣喜。

美丽的景致,源于不断的治理和保护。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时隔一年,沿着南淝河,从安徽庐阳董铺国家湿地公园、到四里河滨水生态公园,再到逍遥津公园,庐阳区随处可见花成带、绿成片、树成景的优美风景线,主城生态之美渐次展现。

绿树成荫、芳草茵茵。走进改造一新的逍遥津公园,浓郁的绿意扑面而来。2020年,该区拿出敢于担当、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开启了逍遥津公园的提升改造。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提升改造在注重保留城市记忆、传承城市文脉的基础上,全面清理园内老旧娱乐设施,净化公园水系,并将园区绿地率与绿化覆盖率提升到84.79%和90.73%,实现“四季可看、处处皆景、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的生态景观。

今年以来,庐阳区扎实开展增绿增效和“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行动,植树造林2100亩。老城区垂直绿化项目已基本完工,全长约5公里的绿道系统二期景观工程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让市民绿色出行、户外休闲健身更加便捷。

全域增绿,重拳治水。眼下虽然已经立秋,但是高温仍然持续,在四里河水体达标整治工程子项目活水保质工程现场,工人们头顶烈日,挥汗如雨,确保工程有序推进。为有效改善河道水质,近年来,该区深入推进四里河水体达标整治工程,严格落实河长制管理,实施包括控源截污、初期雨水截流调蓄处理、人工湿地生态修复深度净化、河道水质原位净化、河道底泥清淤、场地修复、活水保质等一系列工程项目,持续改善四里河生态环境。

在强力整治四里河的同时,该区还全力做好水源地环境保护,强化雨污混接和排口整治,对南淝河、板桥河和四里河重点排口进行溯源排查,精准发力水环境综合整治。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区5处市考断面SPI值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6.2%、36.6%、42.7%、37.9%、8.2%,全区水环境质量不断好转,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正日益成为现实。

如今,优美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庐阳最亮丽的名片。“十四五”时期,该区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赋能助力。(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