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交通强市建设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1-11-30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余佼佼

近日,合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2021年第14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并将会议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积极推动《合肥市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和《合肥市创建交通强国试点工作方案》的落地落实,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安徽标杆、全国前列”的交通强市。

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坚持项目驱动,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交通强国’战略,实施‘1155’大交通建设计划,加快推进全市公路水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合肥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将加紧印发,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深入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

加快“公路+铁路+海运”建设

11月中旬,一列满载安徽本土货物的合肥中欧班列电商专列从合肥北站缓缓开行,经霍尔果斯口岸驶往远在亚欧大陆另一端的德国汉堡。这是今年发运的第255列中欧去程班列。

这趟班列的发运标志着合肥中欧班列2021年累计开行达到568列,提前45天突破去年全年的开行量,再攀新高峰。

今年以来,合肥中欧班列在整合发展基础上,持续推动班列运营提质增效。特别是第三季度,“合肥中欧班列+”省内地市合作迈上新台阶,首开“芜合欧”测试班列、黄山茶专列,7月班列发运量达年度新高,去程货值创历史新高。

合肥市不断完善多式联运体系。加快“公路+铁路+海运”多式联运综合物流运输体系建设,主动与宁波北仑港、上海芦潮港密切合作,构建合肥与宁波、上海东西互济的开放大通道。与德铁、俄铁、哈铁、波兰国家铁路、德国RTSB、荷兰GVT等密切合作,贯通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满洲里和绥芬河五大铁路出境口岸,开行中欧去回程+中亚去回程“双线双向”路线,相继开通43条线路,覆盖14个国家,直达41个国际节点城市,初步形成以合肥为主枢纽,西进欧洲、北上蒙俄、东联港口、南拓远洋等国家和地区的运输网络。

客货运周转量增速位于全省第一

合肥市还逐步优化客货运输行业运力结构,客运车辆平均座位由31座增加至45座,大型货运车辆占比由42.8%上升至51.3%,客货运周转量增速位于全省第一。

水运方面,全市现有港口企业32家,在册营运货运船舶数量1792艘,总运达248万净载重吨。船舶平均运力1523净载重吨,同比增长55%。1-10月,合肥港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479.9万吨,同比增长23.1%,水路集装箱吞吐量达32.6万标箱,同比增长10.1%。

持续加大基建投资力度。1-10月,累计完成水运固定资产投资28.84亿元,其中,引江济淮航运工程完成投资24.78亿元、裕溪一线船闸扩容改造工程完成投资9070万元、合肥外贸综合码头工程完成投资2.02亿元、合肥港巢城港区二期工程完成投资3058万元,中国物流一期、二期码头工程分别完成投资253万元、409万元,水运固定资产总投资额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1%。

推进“互联网+”新业态发展。合肥市规范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活动,维护道路货物运输市场秩序,引导网络货运新模式规范健康发展,促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提升物流行业的综合经济效益,截至目前,全市累计16家企业取得网络货运经营资质,累计完成车辆线上整合378147辆,货运量3747万吨,货运周转量172.3亿吨公里,运费总额69.9亿元。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