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高新区打造“世界量子中心”

时间:2021-11-29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梁巍

11月26日上午,合肥高新区举行30年发展座谈会暨未来产业发展启动大会,并对外发布了《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注意到:在这份展望未来的规划中,合肥高新区率先提出了打造“世界量子中心”的远景目标。

合肥高新区将打造“世界量子中心”

最新公布的未来产业规划称:合肥高新区将以打造“世界量子中心”为目标,坚持前沿科技突破和远景需求牵引导向,推动未来产业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产业化的创新链全流程整合。

规划特别提到:“到2035年,合肥高新区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量子中心’、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未来产业高地。”

此前,合肥高新区曾提出到“十四五”末,力争实现 GDP2500亿元,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到2035年,力争实现GDP 1万亿元,全面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中国量子信息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中国科大教授、中科院院士郭光灿在座谈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科大师生陆续来到合肥高新区,在量子领域实现技术产业化,创办了本源量子、国盾量子、国仪量子等企业,让高新区的量子产业在国内外具备了一定优势。在此过程中,高新区对量子领域创新创业给予了巨大的支持,让科大师生心无旁骛地专注于技术研发和企业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共同打造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量子中心’。”

51平方公里拓展区将建设“未来科技城”

合肥高新区也在此次座谈会上提出了全面建设“未来科技城”的计划。

据悉,合肥高新区将在新扩的51平方公里拓展区全面启动“未来科技城”规划建设,努力建成以“亩均论英雄”的标杆。

数据显示:2020年,合肥高新区用占全市约1%的土地,创造了全市11%的GDP和19.8%的税收,亩均效益居全国高新区前列。三十年来,高新区培育营收超百亿企业8家、上市企业34家、新三板企业52家,均占全市一半左右。

合肥高新区相关人士透露,“未来科技城”将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的样板区,大力发展双碳产业,争创全国“双碳”先行示范区。“推进区域治理能力现代化,争创全国‘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示范区。”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一直聚力打造人工智能、光伏新能源、智能制造2个千亿企业、3个双千亿级产业集群,着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中国声谷、量子中心。

作为国务院批复的第一批国家高新区,合肥高新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应运而生。三十年来,合肥高新区高举“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旗帜,全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走出了一条“原始创新-核心技术-领军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内生发展之路,综合实力连续七年稳居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前十。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