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高新区:追高逐新 谱写营商环境崭新篇章

时间:2021-11-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木子、刘静

岁月不居,时节而流。从1991—2021年历经三十年,合肥高新区从当初那个一片农田和水塘的“毛地”,到现在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从以前的小泥道到现在的大宽路,变化程度令人惊叹。如今的合肥高新区不仅成为了集“科学-技术-创新-产业”为一体的科创产业园区,更成为了安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以“中国声谷•量子中心”的区域品牌闻名全国。

三十年的跨越,改变了高新区的样貌,三十年的风雨,支撑了高新区的发展,而这些都离不开合肥高新区持续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作为国家级高新区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优化,从多方面多角度努力营造政策最优的投资发展环境和成本最低的创新创业环境,本着“创新愉快、创业有成”的目标,以高质量服务助力更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制定“领跑计划”,构筑一流园区竞争新优势

今年6月,合肥高新区创新实施,对标长三角一流园区经验,制定发布了《营商环境“领跑计划”三年行动方案》,重点聚焦政务服务、要素成本、生活配套、对外开放、创新创业、法治人文等六大环境,持续破解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类“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强化各方面政务服务,以一流营商环境构筑一流园区竞争新优势。

其中,为提升创新创业服务,合肥高新区加快构建载体、资金、人才、服务、市场主体五链,实施协同赋能。在建设载体链方面,构建了包含“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载体链,总孵化面积近500万方,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

充足、专业化的载体空间就如同广阔肥沃的田野,使得广大创新创业主体有地可落。

此外,高新区集聚广泛的人才链,紧抓“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科技服务工作者、研发人员和工匠”等支撑性人才引进培养,实施“领航企业家培育计划”,开办“企业家大学”,强化高水平创业人才培养;开展“十万大学生进高新区计划”,夯实研发创新人才基础;加大对科技管理和科技服务人才的认定和激励,织密协同创新网络。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释放人的发展潜能和价值创造。

据悉,未来,合肥高新区将更加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抢抓自贸区设立的历史机遇,坚持创新、开放,全面加强与上海等先发地区合作,持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进一步创新人才引进培育机制和政策。同时打造国际化“人才之家”,创优人才发展环境。

发布“指数报告”,打响营商环境区域品牌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在全国开发区率先发布了营商环境指数报告,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调研访谈,收集有效问卷,客观反映营商环境现状及问题,形成有效结论和建议。随着营商环境指数报告的发布,两年来,高新区营商环境影响力显著提升,同时也打响了具有区域特色的营商环境品牌。

指数的背后,是合肥高新区致力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全力助推“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再创新局面。

据了解,合肥高新区营商环境优化课题组通过6个月1700份不同类型企业的大样本问卷调研分析,以量化指数的形式,相对全面、客观、科学地反映了近两年合肥高新区营商环境的建设现状。营商环境指数报告对高新区来说,起到了营商环境提升、营商政策改革,营商发展导向的关键作用,也为深耕营商沃土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紧扣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伴随着“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稳步推进,这座地处蜀山脚下的高新区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之中。

如今,合肥高新区一系列新模式、新业态、新变化纷至沓来,成为安徽省高质量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之一。去年9月,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高新区块正式揭牌,意味着高新区在创新改革方面又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自揭牌以来,对外开放程度逐步加深。高新区块以开展制度创新为工作核心、以落实试点任务为第一抓手,全力推进自贸区建设。截至今年2月,区块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95亿元,占全区50%,战新产业产值274.17亿元,占全区55%,推进重点产业类项目118个,总投资约403亿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合肥高新区为突出体制创新,构建“高新区块特色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从六大维度设定6个一级指标和41个二级评价指标体系,科学反映营商环境现状,突出体制机制问题,优化改革创新路径。同时实施“依托城市经济大脑打造区域智慧治理新样板”等18项营商环境创新事项,进一步扩大营商环境领跑优势,努力将高新区块打造成为全国自贸区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引领者。

乘风破浪新征程,站在合肥高新区成立3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5周年这一历史性节点,站在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高新区块这一重大发展机遇期,合肥高新区也被赋予了新的重大历史使命。“下一步,高新区块将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助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合肥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新的力量展现在存量变革的风起云涌中,也发端于增量崛起的成长壮大中。站在“十四五”的历史新起点上,合肥高新区转眼已到三十而立之年。如今,一个聚集“高颜值”“高科技”“高标准”的高新区,正搭载着“财富高新、和谐高新、美丽高新”的美好愿景,迎接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到来。而立之年的合肥高新区,已经踏上新征程,稳步推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奋力打造合肥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共同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合肥高新区力量。(文/木子、刘静  合肥高新区工委办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