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庐剧版《孔雀东南飞》再塑经典

时间:2021-11-23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韩婷 宋炎骏

 

 

《孔雀东南飞之焦仲卿妻》演出现场

22日晚,合肥市庐剧院建院七十周年剧目展演首部大戏——大型古典庐剧《孔雀东南飞之焦仲卿妻》在安徽艺术剧场精彩亮相。

《孔雀东南飞》是一首脍炙人口的中国古代叙事长诗,京剧、越剧、黄梅戏均演绎过《孔雀东南飞》的故事。“传统庐剧唱段比较苦情,现代庐剧经历了几代人的改良,越来越适合大众审美,无论是唱腔还是故事本身都有变化。”合肥市庐剧院院长段婷婷介绍,这次从剧本的改编到唱词的打磨,主创人员反复修改,不断精进,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据了解,此次参与演出的大多是中青年演员,不少是刚刚入团的年轻演员。段婷婷说:“他们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出头。这些年轻人热爱戏剧,而且很有激情。通过年轻人的积极带动,我相信庐剧的传承推广也会更有希望。”

据介绍,合肥市庐剧院(原安徽省庐剧团)成立于1951年6月26日,当时命名为“皖北地方戏实验剧场”,1953年改名为“安徽省倒七戏剧团”,1955年7月1日正式命名为“安徽省庐剧团”,1969年8月与原合肥市庐剧团合并,改隶合肥市,为“合肥市庐剧团”,2003年11月更名为“合肥市庐剧院”。段婷婷表示,合肥市庐剧院是庐剧剧种的领军院团,未来计划建设一支能够创作和演出大型精品剧目的队伍,不断创作和演出专家认可、观众喜爱的剧目,弘扬文艺正能量。

此次“庐韵飘香七十载——合肥市庐剧院建院七十周年剧目展演”共精选五部庐剧大戏,分别是大型古典庐剧《孔雀东南飞之焦仲卿妻》、新版庐剧《梁祝》、大型庐剧《李清照》、新编庐剧神话剧《白蛇传》、大型新创庐剧《东门破》。此次展演,将集中展示国家级非遗庐剧70年的发展历程,以及保护、传承、发展庐剧所取得的重要成果。(韩婷/文 宋炎骏/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