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汽集团创新智能制造力

时间:2021-11-22来源 : 经济参考报作者 : 佚名

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建设核心技术能力、打造平均一分钟下线一台车的先进数字化智能工厂、从输出产品升级为全面输出技术、资本和管理……在11月19日开幕的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上,江汽集团集中展示了自己在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以及国际化方面的最新成就。

重创新 打造核心竞争力

当下,中国汽车业已进入充分竞争时代,创新也随之成为整个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一家重要的自主品牌车企,近年来,江汽集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大力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努力建设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江汽集团每年都会将销售收入的3%至5%投入研发,自2012年以来,研发费用投入超过117亿元。其中,2021年1月至9月,江汽集团累计研发投入更是高达9.4亿元,同比增长29%。

研发投入的持续增长带来了专利数量的大幅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底,江汽集团已累计拥有授权专利超过1.5万件,位居自主车企前列。

与此同时,江汽集团也在不断将先进技术转化为用户体验的持续提升,形成了强大的产品正向开发能力。

以新能源车领域为例,目前江汽集团在新能源车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已有十余年,基于与大众汽车集团及其高水平协同体系的合作,江汽集团积累了九代技术、四代产品的技术平台,在安全、寿命、智能、高效、节能领域拥有能支撑大众品质的核心技术。

2020年,江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取得关键突破,蜂窝电池技术、百万公里长寿命技术、高效静音电驱动技术、热泵空调技术、电动汽车OTA升级技术等五大关键技术成果纷纷亮相。其中,蜂窝电池技术方案通过外延包覆的UE技术,可做到电芯单体之间电隔离和热隔离,有效避免因电池失效导致的车辆起火;而三合一高效静音纯电驱动系统则完全参照国际先进标准开发,兼顾了动力输出与安全性能,最高效率达到了93%。

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有力促进了江汽集团的高质量发展,也为品牌向上给予了有力支撑。截至2021年10月,江汽集团累计示范推广超19万辆新能源汽车,累计行驶里程突破61亿公里,单车最高运行里程达到36万公里,在私人购车领域累计推广规模名列前茅。

强精品 构建智能制造力

除加大技术创新外,致力于“精品制造”的江汽集团,也很注重生产线的智能化建设,新建、更新、迭代了多条现代化生产线。

2016年5月,江汽集团正式与蔚来汽车展开战略合作,采用“互联网+智造”模式,联合打造世界级智造工厂。据悉,这座工厂拥有国内自主品牌首条全铝车身生产线,配备了大量智能化设备,焊装整体自动化率高达98%,并通过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了自动排产、自动质量检测,可满足客户定制化生产需要。

2018年,江汽集团新港生产基地正式投产。新港基地集核心零部件配套、整车生产和港口物流发运功能于一体,设计双班年产高端轻卡及纯电动轻卡20万辆,是江汽集团以世界一流绿色智能工厂为目标打造的样板工厂。

令人瞩目的是,新港基地的轻卡智能制造平台,无论在工艺装备还是技术水平上均实现了全面升级,它将复杂的汽车制造工艺精细解剖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以及车桥、前桥、底盘三个零部件厂房,整个造车平台集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等诸多功能于一体,打破了不同工艺生产流程壁垒,使得产品工艺迈上了一个新高度。

得益于智能制造平台,新港基地生产效率逐年提高。2020年,新港基地平均一分钟就能下线一台车销往全球各地,被业内称为“分钟工厂”。

2021年10月,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生产线完成阶段性升级,为新车型的导入和产能提升做好了准备。目前,工厂的年产能为12万台/年,整体升级完成后将达到24万整车及零部件年产能。根据规划,此次产线整体升级将于2022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从跟跑、并跑到领跑,正是在先进的设备和深厚的技术积淀支撑下,江汽集团的制造水平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国际化 提升海外影响力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江汽集团也在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变单一汽车出口为全产业链输出。

借助政策东风,江汽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取得了快速增长。2019年,江汽集团成功收购了哈萨克斯坦最大汽车工业集团——Allur公司,成为江汽集团开发关税同盟市场和中亚市场国际化战略的重要起点。2020年,江汽集团出口市场已覆盖8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量约占江汽集团出口总量的80%,近五年累计出口近30万辆,19个海外KD工厂中有15个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

目前,江汽集团的产品已出口到南美、欧洲、非洲、亚洲等区域,并进入了土耳其、意大利和墨西哥的高端市场。

数据显示,在出口市场,江汽集团的中高端轻卡出口持续多年保持第一,皮卡出口也已跃居行业前三,且新能源电动车初步导入意大利、瑞士等欧洲发达国家市场。截至2021年10月底,江汽集团累计出口近80万辆。

在竞争激烈的越南汽车市场,江汽集团已深耕十余年,是最早进入这一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之一,目前在售车型包括轿卡、轻卡、重卡和星锐等。2020年,江汽集团分别与J&T(极兔)、中通、韵达、百世四家快递巨头合作,累计交付轻卡、星锐等车型160余辆,全面进军越南快递行业。前不久,越南西贡3T驾驶培训中心的百台JAC轻卡采购项目交车仪式在越南合资工厂隆重举行,该项目是继极兔、中通、百世等快递大客户之后,江汽集团在越南市场斩获的又一批量采购订单。

在拉美地区,江汽集团的产品同样备受青睐,不仅旗下的江淮电动轻卡在巴西市场屡屡斩获百事可乐、DHL等巨头的订单,新能源车也在墨西哥市场获得突破。前段时间,墨西哥沃尔玛与江汽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将批量采购JAC电动车用于室内货物外送服务。

近日,欧盟版电动轻卡批量出口以色列,标志着江淮新能源商用车已获得发达国家的认可。

不仅产品“走出去”,江汽集团也在输出技术、资本和管理。在完成收购后,Allur集团得到了江汽集团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继2020年末成功实现工厂累计10万辆整车下线后,Allur集团今年前三季度不仅同比增长近50%,还首次实现了9个月内生产3.8万辆各类车辆的优异成绩,创出了哈萨克斯坦汽车工业的新速度。

多年的国际化布局,使江汽集团海外影响力稳步提升。2021年5月,KANTAR携手谷歌发布《2021年BrandZ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报告,江汽集团(JAC MOTORS)作为新晋品牌首次上榜,位列中国品牌第40位,中国汽车品牌第五位,并跻身新兴市场中国明星品牌20强、新兴市场汽车品牌三强,表现强劲的品牌发展韧性和增长生命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