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强化一体协作 推动合肥都市圈壮大

时间:2021-11-22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华新红

 

观众体验模拟矿卡无人驾驶舱 

  

参展商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长三角一体化展区 

11月20日,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现代化都市圈与先进制造业论坛”在合工大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创新·系统·治理”主题,就打造现代化都市圈与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拥抱新工业革命实现智能化工业化

发展先进制造业与建设现代化都市圈之间存在着哪些深层次的关联性?如何借助制造业的发展优势实现现代化都市圈建设?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速建作了《新工业革命推动都市圈与制造业协同高质量发展》演讲。他表示,中国目前进入了城市群都市圈快速发展时期,一个都市圈在区域竞争格局当中所处的地位,归根到底是由这个地区、这个都市圈参与工业革命的广度、深度、强度所决定的。都市圈的空间格局和制造业布局之间存在协同优化的可行性和必要性。都市圈城市要应用新技术革命成果,全面参与新工业革命,通过数字赋能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智能化的工业化。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冯奎作了《面向现代化强国目标的都市圈发展展望》的演讲。他表示,以“十四五”规划为标志,都市圈发展迎来一个新时代,未来现代化中小型都市圈将成为经济新增长点;都市圈内中小城市会迎来发展新机遇,关联区域会率先实现乡村振兴;都市圈内产业会高度融合,出现高级化新路径。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长三角产业高地

合肥都市圈是全省经济发展最快、最具发展活力、开放度最高的区域。未来,合肥将强化一体协作,奋力推动合肥都市圈发展壮大。

聚力提升制造业创新力。我市将坚持下好创新先手棋,依托“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分平台,完善都市圈协同创新机制,构建区域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全流程创新链,共建科技创新策源地。联手圈内城市吸引汇聚国内外科创资源,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方向,建设制造业赋能中心,全面提升创新能级,打造全国知名的创新型都市圈。

聚力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我市将坚持把发展战新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智能升级传统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产业能级,共建新兴产业聚集地。坚持功能互补和特色发展,让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各环节在都市圈城市合理布局,携手共谋产业发展路线图,共建产业联盟合作平台,共推产业链群长制、链长制、盟长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长三角产业高地。

聚力提升都市圈辐射力。提高政策协同、强化要素流动、促进一体发展,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合肥将全面提升高端服务能级,加强圈内城市战略合作,携手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创新体系协同共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形成区域发展“航母编队”,让兄弟城市在常来常往、互帮互助中高水平协作、高质量发展,打造联动长三角、辐射中西部、链接全世界的开放枢纽。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