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世界制造业大会今天开幕 记者提前探访“黑科技”

时间:2021-11-19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吴梦君 梁巍

11月19日,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滨湖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大会以“创新驱动数字赋能携手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目前,已有4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除举办开幕式、主旨论坛、“六百”项目对接等系列活动外,还将集中展示一批制造业新成果,观众可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融合新模式,实现云端参会、线上参展,近距离感受智能制造的魅力。11月18日,大会开幕前夕,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来到展馆进行探访。

锁定零下3.5℃

食物鲜活密码

“微微冻技术的核心是找到黄金保鲜温度-3.5℃,-3.5℃微冻结既能大幅延长保质期,又能减少对细胞组织的破坏,这一温度是食物长期处于鲜活状态的关键‘密码’。”从冷冻室里拿出来的肉类处于似冻非冻状态,用户可以即拿即切,不用等待。”在6号馆展馆现场,展商介绍,作为长虹美菱在此次展会上重点展出的智能家电之一,M鲜生二代冰箱通过“专精特新”四大核心技术,实现了零冲击和微微冻两大技术突破,保鲜时间提高两倍以上。智能产品离不开其生产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在长虹美菱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的大屏上,围绕产品的生产、订单的生成以及数据采集进行展示,以制造执行系统(MES)为中心,实现智能工厂体系。据介绍,目前工厂生产效率提高了35%。

回家之前,在手机App上简单操作即可提前开启卧室空调;安上了“眼睛”的空调学会随时观察,自动调高温度;不会做饭的厨房小白,有机器人大厨一键解决……主展馆和6号展馆里,智能家电吸引着观众们的目光。带有智能互联功能的智能产品构成一幕幕智慧化生活场景,在现场徐徐展开。

“电力全科医生”

会“望闻问切”

“这几台机器堪称我们的‘电力全科医生’,可以做到‘望闻问切’四个功能。”在人工智能产业展区展台上,来自合肥中科类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的各式机器装备大显身手,嵌入AI芯片的“视觉”系统不单是观察变电站周围的状态,还可以洞察变电站设备的状态;大型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如果出现异常情况,“鼻子”能非常灵敏地探测到有害气体;“耳朵”可以通过机器运行发出的声音判断其运行效率。再加上类脑边缘盒子,就可以对所有状态信息进行实时处理。“大会期间,合肥中科类脑智能将对能源、工业等领域的十多种最新研制的产品进行全方位展示。

“主宾国”韩国

设立韩国国家馆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展商正在积极备展。据悉,本届大会将展示众多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其中,综合展区包括序厅、长三角一体化展区、主宾国展区、进口商品展区等;专业展区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十大新兴产业展区,以及现代服务业展区等。

此外,不仅有新兴产业龙头企业,也有行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大放奇光异彩。量子计算、高端新能源汽车、第六代柔性显示、空中成像、全色激光、内存芯片、电子玻璃等一大批尖端产品将揭开“神秘面纱”。期间,展品中有不少重量级的“国之利器”,如“祖冲之号”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模型、“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模型、“嫦娥四号”模型等。此外,折叠屏笔记本、翻译笔等“黑科技”产品也将精彩亮相,吸睛指数“爆表”。

此外,记者了解到,大会将举办20场活动,分为重大活动,六百项目对接活动、专题活动、平行论坛四大板块,海内外一大批重要客商参会。包括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论坛、徽商论坛、中国与欧美制造业合作论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论坛在内的一批高水平论坛也将在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召开。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大会还设立“主宾国”,韩国作为大会“主宾国”将在会场主展馆设立韩国国家馆,大会期间将举办一系列合作交流、项目对接活动。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